嬰兒趴睡猝死 3年奪百命!

撰文者: 徐平2017-04-0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仰睡影響頭型甚至造成嗆奶機會增加,因此許多父母都嘗試讓嬰兒趴睡。但研究顯示,趴睡是導致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危險因素之一。國民健康署呼籲,1歲以下嬰兒每次睡眠都應該採取「仰睡」姿勢,以排除側睡或趴睡可能會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

嬰兒猝死發生高峰約在1至2個月大時

「嬰兒猝死症候群」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根據衛生福利部102年至104年死因統計,3年內共有110條小生命因「嬰兒猝死症候群」來不及長大,且發生高峰在寶寶1至2個月大時。

有些家長擔心寶寶仰睡時,如果嗆奶會有窒息風險或認為仰睡會影響頭型,而讓孩子側睡或趴睡。事實上仰睡並不會增加寶寶嗆奶的機會,反而有些嬰兒於睡夢中驚醒,神經反應不佳,若是趴睡容易導致窒息。

安全睡眠環境 6點需知

為降低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發生風險,家長、褓姆、祖父母及主要照顧者於居家進行營造寶寶安全睡眠環境檢視,除讓寶寶仰睡外,也應遵行其他6項防嬰兒猝死的安眠環境:

1) 同室不同床/

嬰兒不與他人同床而睡:寶寶與他人同床而睡也是危險因素之一,就算是與父母或多胞胎兄弟姊妹,都建議要「同室不同床」。

2) 保持頭部露出/

確認無任何東西蓋住嬰兒頭部:如使用毛巾被或毛毯時,應將嬰兒裹至胸部,並將手臂露出,以減少蓋住臉部的機會。

3) 鬆軟物件/

嬰兒床表面必須堅實,不可有鬆軟物件,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且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4) 挑選睡衣類型/

穿著一件式或睡袋型的嬰兒睡衣。

5) 避免過熱/

包括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無空調設備時,宜注意通風。

6) 無菸環境/

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