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好水遠離失智症!牢記5個最佳飲水時間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4-07

常聽人說:「口渴了多喝水」,其實,錯了,當已經出現口渴症狀時,才想到要喝水,此時體內的水已經減少大約百分之二,是會造成意識水準降低、精神恍惚的數值。如果減少百分之三,腦部的活動力將會降低,連口渴也感覺不到了。遠離失智症,要喝好水!日本專家建議,飲水時機應該是「口渴之前」。

水分一旦不足,人就容易變痴呆

對於腦部的健康來說,沒有比水更重要的物質了。因為人腦約有百分之八十由水構成,水分一旦不足,人就容易變痴呆。 即使只缺少一點點水的分量,腦部隨即無法正常運作,人類的腦部組織結構就是難以法承受水不足的狀態。舉例來說,年紀越大,越難以感覺口渴。如果「不覺得口渴」,所以就不喝水,可能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對腦細胞帶來不良影響,同時也暴露在脫水的危險之中。

名醫養生秘訣 每天喝兩公升的優質好水

日本致力於腸道與飲用水的研究長達40年以上時間的名醫藤田紘一郎,在其新書《不想失智,從喝水開始》中表示,不少家中有親友罹患失智症的人求診時會問:「失智症的飲食要怎麼吃才好?」,經過細問:「平常一天喝多少水呢?」得到的答案通常是最多只喝一瓶五百毫升寶特瓶的水而已。而這一位名醫養生的秘訣,卻是每天喝兩公升的優質好水。

口渴之前,小口小口喝 養生又抗病

建議在「口渴之前,小口小口喝」的喝水方式,對於改善體質也有效果。平常如果能勤於喝水,血管將因此軟化,變得柔軟而有彈性。如此一來,不但血液循環變好,新陳代謝也活化,能夠治療疾病的免疫力也得以提升。

此外,飲用水的種類請依時段而改變。不要一整天全喝同一種水,而是該針對水的特性,選擇適合飲用的時段。以下就從預防及改善失智症的出發點,介紹飲水時間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