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照顧、居家醫療...到「里長辦公室」就能申請!5分鐘看懂「長照2.0」

撰文者: 愛長照劉德容2017-04-07

從2007年開辦的長照1.0計畫已經邁入尾聲,而2016年底將開始進行新的長照2.0計畫,不只延續了1.0的在地老化原則與服務內容,還提供了更多元化的服務。

但是別說長照2.0了,你是不是連長照1.0的內容也不清楚呢?

衛生福利部臉書專區" alt="" />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臉書專區

先來認識長照1.0

長照1.0以在地老化為原則,建構了許多居家服務、社區服務的據點與資源,希望提供大家除了外籍看護與機構以外的照顧選擇,以減少人力與經濟負擔、善用社會資源。

此外,政府也提供了經費補助,讓更多需要的人得以申請,並且使用服務。

長照1.0提供的服務共有八種,分別為:

1、照顧服務
2、居家護理
3、復健服務
4、喘息服務
5、交通接送
6、輔具服務
7、營養餐飲
8、機構服務

當家人有需要時,只要撥打長照專線,或是向各縣市的長照管理中心聯絡,便會有專人到你的家中做評估,並依照您的需求提供服務。

改版後的2.0

但是由於1.0的預算少、限制多等問題,導致知道並申請服務的民眾並不多。政府為了改善這些問題,在2.0中做出了不少改變,以「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為目標,將服務對象擴大、服務項目增加、請服務提供單位掛牌,並將補助的核銷規定鬆綁,希望可以讓更多人受惠、減少民眾的負擔。

服務對象擴大

● 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
● 55歲以上平地原住民
● 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
● 65歲以上衰弱者

2.0的年齡大幅下修,讓可以接受服務的人數增加至73.8萬。

服務項目增加

新增的服務項目為:

9、失智照顧
10、原住民社區整合
11、小規模多機能
12、照顧者服務據點
13、社區預防照顧
14、預防失能
15、延緩失能
16、延伸出院準備
17、居家醫療

服務項目從1.0的8項增加至17項。其中增加了預防疾病、安寧等服務,讓民眾在生病前、生病後都能獲得服務與照顧。

服務提供單位掛牌

提供補助服務的單位將會懸掛統一且顯眼的招牌,讓民眾可以一眼就看到服務單位在哪。

衛生福利部臉書專區" alt="" />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臉書專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