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滑不停 小心壓迫脊椎!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2017-04-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小心!長時間近視、看不清楚,恐讓腦部受損!小英平日在家寫完功課後就坐在電視機前面,眼睛很少離開電視機,就連休假時手機也不離身,導致黑板上寫的字越來越看不清楚。醫師表示,現在的小朋友近距離用眼的機會越來越多,時間越長眼睛也越辛苦,長久下來會造成生長、發育及學業問題。

坐姿不良、長期壓迫脊椎、社交障礙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眼科醫師薛維禎表示,學齡兒童的近視可能會帶來學習或生活上的困擾,如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導致學業落後。坐姿體態不良,脊椎也會被長期壓迫。甚至會因為看不清路面不平或凹洞,造成危險等生理、心理或社會人際上的障礙,進而影響學童的生長、發育和學業成就。

另外,若是長時間都處在看不清楚的狀態下,對腦部的發育更有長久且負面的影響。也有研究顯示,近視發生得越早或越深,日後發生視網膜病變的機會也就越大。

藥水治療畏光 可利用眼鏡提供保護

事實上,近視可以被矯正,薛維禎醫師強調,近視是遠距聚焦成像異常的疾患,所以最簡單來說,在醫師做詳細檢查後,為小朋友開立最適當的眼鏡度數處方,再磨製最舒適的鏡片和選配鏡架,就可以讓小朋友重新擁有清晰的視力和避免弱視的發生。

安南醫院眼鏡部表示,眼鏡除了能矯正近視和避免弱視外,其它弱視原因如斜視,散光或遠視等也都是以眼鏡作第一線的治療武器。有些功能性眼鏡還有遮蔽部份光線(量)、隔離紫外光或藍光的效果來保護視膜膜黃斑部的健康。尤其很多接受近視控制藥水治療的小朋友常會有畏光或黃斑部病變的疑慮,也都可以挑選適當的眼鏡提供眼睛舒適性和最好的保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