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多痰濕,脂肪肝上身!吳明珠:山楂能消脂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4-12

春雨霏霏,體內濕氣排不掉,許多人都屬於濕熱體質,而有這種體質的人,不但會感到疲倦、頭昏、胃脹、口乾、口苦、便祕等。一旦濕氣聚積過久,便會成為痰,影響血氣流通,而成為脂肪肝。要護肝,中醫師建議,從除痰消瘀做起,才能遠離脂肪肝。

中醫無「脂肪肝」一說 小心脂肪堆積在肝臟

脂肪肝是西醫的說法,中醫則沒有這樣的說法;西醫認為脂肪肝的形成原因,主要是飲食習慣所造成,喜歡吃大魚大肉、澱粉、甜食、肥肉等食物吃太多,導致肥胖,一般肥胖的人多有脂肪肝。另外,血脂肪過高、糖尿病、類固醇等藥物中毒,也都有可能造成脂肪肝。

有一些比較瘦的人,或是看起來營養不良的人,也可能有脂肪肝;有些瘦弱的人體質屬於脾胃弱、吃多拉多無法吸收的類型,但是,本身如果飲食偏好肥肉、甜食等高膽固醇的食物,脂肪必需透過肝臟代謝,首當其衝,還是免不了被脂肪包圍,形成脂肪肝。

中醫:脂肪肝是「痰」與「瘀」積聚在肝臟

中醫師吳明珠,在其新書《吳明珠教你養好肝》中認為,肝具有疏泄功能,就是讓全身的血氣通暢,把好的氣血運送至全身,把不好的廢物排至體外。脂肪肝是脂肪滯留在肝臟,無法順暢運行,顯示「肝血瘀阻、肝氣鬱結」,加上肝要消化脂肪,必需靠膽汁幫忙,而脂肪來不及消化,表示膽來不及供應膽汁,以致膽氣不足,無法收縮擠壓膽汁給肝消化脂肪時,脂肪就留在肝臟堆積。有脂肪肝的人,一般腰圍都比較粗,因為肝臟被脂肪包覆,所以讓肚子愈來愈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