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有時是因為筋膜緊!復健科醫師推薦一個動作,消脹氣、排宿便、緩疼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侯鐘堡2017-04-14
復健科就診的病人中,大多數是現代的文明病:辦公室族、坐式生活、肩頸僵硬、腰部痠痛、腿後肌緊繃、圓肩駝背等等,其中都有一個最根本的原因:筋膜緊繃、運動不足、勞心過度。

這些文明病更近一步導致次要的症狀:失眠、精神狀態不佳、起床全身無力、腸胃不適等等。

但是,大家普遍解決的方式是:失眠就用安眠藥、精神不好狂喝咖啡、全身無力吃維他命B群、腸胃不適服用胃藥。

其實,這些症狀都可以藉由一個簡單的作法來改善:「伸展下肢」。練「劈腿」的同時,不只增加了身體的柔軟度,還訓練了筋膜的韌性。

不能不認識「筋膜」的重要性

筋膜、柔軟度的問題近來越來越受到重視,21世紀更可稱作「筋膜的時代」。以往在醫學院學習解剖時只區分得出:神經、血管、肌肉、韌帶、肌腱等組成,包覆著肌肉組織的那層薄而堅韌的白色筋膜卻總是受到忽略。

但現代醫學已經發現:筋膜其實影響身體機能更多! 分布於全身的筋膜上下相連,數條非常重要的筋膜,都自腿部向上延伸,經過身體到達頭部。這意味著:許多肩部、頸部、腰部的僵硬疼痛,皆源自於下肢筋膜的影響!

而下肢筋膜也透過連結與傳遞,影響到人體的腸胃系統、深層核心肌群、調節交感神經系統功能。

很多時候,一旦將下肢筋膜伸展開來,往往會感覺到平常肩、頸、腰部的疼痛減輕、腹部脹氣消除、宿便較容易排出(減肥的第一步就是排宿便啊)、身體的局部循環改善,甚至皮膚也顯得更紅潤而有光澤。

「劈腿」這個動作啟動了人體的上肢及下肢:淺背線筋膜、深前線筋膜、淺前線筋膜、螺旋線筋膜、功能線筋膜。人體內最重要的筋膜都可以藉由「劈腿」這個動作達到訓練和增強。

設定目標,才能持續向成功邁進

以往醫生跟你說「你身體太僵硬了,要多拉筋!」但常常問題是在:不知道要怎麼做、拉到什麼程度才適當。現在,「四週練成劈腿」就是一個很好的目標!(醫生小提醒: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天生肌肉太大、筋膜較緊,可能無法在四周內達成,但是一定會進步!當然,劈腿時避免一次過度伸展,才能減少肌肉拉傷喔。)

一杯溫開水,緊繃OUT!

然而,我要為作者補充一個很重要的點:「伸展前記得喝100cc 36-38度的溫開水,伸展後再馬上補充300cc 溫開水」,可以鞏固被伸展開的緊繃缺水筋膜,讓你更容易達成目標!

當然,除了健康因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劈腿就是潮啊!」

兩側膝蓋能碰到地板就是劈腿!雙腿大大張開,膝蓋伸直,上半身往前,「兩側膝蓋」不離開地板,就完成劈腿。

(※請務必視個人身體狀況酌量嘗試,若有身體不適請勿勉強。)

書籍簡介

再怎麼身體僵硬的人都可以唰ㄚ~的劈腿,享受身心柔軟的神奇伸展法
どんなに体がかたい人でもベターッと開脚できるようになるすごい方法
作者: Eiko
譯者:張佳雯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17/01/06
語言:繁體中文

Eiko

大阪人,瑜伽教練,Shake-Yoga的創辦人,有「劈腿女王」的稱號。十年內從有氧運動教練轉換為瑜伽教練。研發出身體僵硬的人或腰痛的人,也能輕鬆有效進行的「Shake-Yoga」,蔚為話題。在指導瑜伽的同時,也傳授讓身體柔軟的秘訣。2015年發表劈腿影片「身體僵硬的人也一定能劈腿的拉筋法」,瞬間人氣爆棚,點閱率突破450萬次,就以「劈腿女王」之姿而受到高度矚目。眾多指導學員中,竟還有70歲高齡仍能一口氣劈腿的學生。

劈腿伸展操更讓Eiko成功逆齡,沒有人相信她已經年過半百!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