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喝咖啡會心律不整?醫師破解咖啡因…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4-18

傳統有許多懷孕禁忌與迷思,老一輩長者都會殷殷告誡準備懷孕,或是已經懷孕、正在坐月子的媳婦要牢記,像是「想提高生男孩機率,要多吃鹼性食物」、「懷孕期間絕對不要喝茶與咖啡,會造成孕婦與胎兒心律不整」、「坐月子一定要喝生化湯才能排惡露」等。醫師為妳破解常見懷孕與產後迷思,一掃觀念的毒。

女性從健康受孕、養胎到坐月子,必需掌握要訣,破解有礙好孕、產後的健康迷思,才能讓讓媽咪和寶寶都健康。腎臟科名醫江守山醫師,在其新書《安心好孕:江守山醫師教你遠離毒素,健康受孕、養胎、坐月子》中表示,正準備懷孕或懷孕中的準媽媽,應該了解懷孕的禁忌與規矩,才能在規畫孕期生活時,更懂得「趨吉避凶」之道。

迷思一/想要懷男孩,女性應該多吃鹼性食物?坊間傳說「X精子耐酸、Y精子耐鹼,準備懷孕的女性應該多吃鹼性食物,提高生男的機率。」

A:錯誤迷思!沒有科學根據。

「X精子耐酸、Y精子耐鹼」的說法 沒有科學根據,早於上世紀七0年代,科學家們就研究過這個問題,研究者使用ph值5.2至8.0的酸性和鹼性溶液對兩種精子又洗又泡,結果發現X精子和Y精子的活力並沒有明顯區別。

此外,包括喝鹼性、吃鹼性食物唯一能改變的只有尿液的酸鹼度,並不能變成酸性體質,女性生殖道內的酸鹼度更不會因此改變。尤其行房前使用用鹼性溶液沖洗陰道,反而會破壞女性陰道抑制有害菌生長的酸性環境,反而會引發陰道炎,而影響受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