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臍帶血救腦麻兒

撰文者: 徐平2017-04-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因車禍早產被診斷為重度腦性麻痺的王小弟,原本雙手緊握無法張開,四肢僵硬無法翻身、學走路,接受自身臍帶血回輸治療,術後4個月便能起身,現在也能自行走路。不僅如此,王小弟的表達能力、視聽覺等觀察能力都相當正常,是台灣首例自存臍帶血成功的案例。

常伴隨智能不足、行為、視聽覺、語言障礙

由於早產兒腦部血管發育不成熟,容易發生腦室內出血,造成腦部輕重不等的傷害。雙和醫院小兒部小兒神經科主任王傳育表示,目前腦性麻痺的發生率約為2~5/1000,經常伴隨著智能不足、行為、視聽覺、語言與學習障礙。

從文獻報告得知,專注臍帶血幹細胞研究的美國杜克大學博士暨國際臍帶血協會(Cord Blood Association;CBA)理事長Dr. Joanne Kurtzberg曾為8個腦性麻痺兒童進行自體臍帶血回輸治療,其中75%恢復良好。

異體移植患者可能因排斥狀況成效不佳

王傳育醫師表示,一般來說,若是接受異體移植臍帶血的患者,可能會因為排斥現象而造成成效不佳,而若是代謝異常、有障礙的患者,也可能會因為輸回體內的血液造成潛在疾病風險。

此例中王小弟是利用自體臍帶血回輸,所以可以不用擔心排斥問題,王小弟從輸血前不會翻身到如今能靠雙腳站立,具有不錯的表達能力及認知、學習功能,臍帶血幹細胞治療的方式,無疑是對新生兒腦性麻痺兒童帶來新契機。

臍帶血能量強、來源容易、配對條件寬

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林凱信表示,一般在造血幹細胞的移植包含:骨髓移植、周邊血幹細胞移植以及臍帶血移植,而臍帶血相較於前兩者,具純淨、能量強、來源容易、且配對條件較寬鬆特性。

王傳育醫師說明,美國臍帶血幹細胞移植已超過700例,在非惡性疾病臍血移植成績比骨髓移植成績好,成功率可達6成。至今臍帶血可以使用的疾病也已達到80種以上,對於化學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而言,嘗試臍帶血移植也可以是另一種不錯的選擇。另外,王傳育醫師呼籲,希望主管機關能放寬臍帶血治療的限制,讓更多患者能尋求更多元的治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