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錯誤的姿勢滑手機,全身都是病!復健科醫師教你:怎樣滑手機才不傷頸椎?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頌凱 醫師2017-04-19
台灣人最黏手機!根據日前知名網路入口網站的調查,全球37個受訪國家或地區中,台灣人平均每天用手機上網的時間高達197分鐘,為世界冠軍。有研究發現,重度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可能每10分鐘就要確認1次手機,一天確認次數高達34次。最近更有新的英文名詞出現:「NoMoPhobia」,意思是無手機恐懼症(No Mobile Phobia)

或許你早就知道,長時間低頭滑手機會引起脖子和上背部緊繃疼痛,也有可能會導致手部的肌腱炎。但事實上,滑手機對你的影響可不是單純的疼痛而已,這個動作長期下來可是會對頸椎產生永久性的傷害,最後甚至必須要靠開刀才能解決問題。2014年美國的神經外科醫師Kenneth Hansraj 提出的研究發現,在標準的站姿時,頭部壓在頸椎上的重量大約是5公斤。當我們低頭開始滑手機,壓在頸椎的重量就不只這樣,而且當頭越低,頸椎的負擔就越重!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低頭15度去看手機螢幕,頸椎就必須支撐12公斤的重量,相當於正常姿勢負重的2.4倍;如果低頭到60度去看手機,頸部所要支撐的重量就會高達27公斤,這是正常頸椎承重的5倍多,相當於一個小學四年級學生的體重。想像一個畫面,一個小四的學生每天坐在你的「脖子」上超過三個小時,長期下來,你的頸椎會變成怎麼樣?

因為長時間低頭滑手機,會導致頸椎出現各種退化性疾病(長骨刺、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而且因為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大多數是年輕人,使得頸椎退化的年齡層越來越年輕化。早在1994年美國的「疼痛管理」期刊就明白指出,因為錯誤姿勢所造成的後遺症,除了頸椎長骨刺以外,還包括了慢性疼痛、下背痛、頸因性頭痛、壓力症候群,錯誤姿勢也同時會影響身體呼吸和賀爾蒙的平衡,還會使心肺功能退化降低。用「錯誤」的姿勢「長時間」滑手機,會使我們的身體提早老化,全身是病!

要減少因為長時間滑手機所產生的後遺症,可以從下列幾個方式開始做起:

  • 增強上肢、頸、肩、上背部的肌肉群。
  • 按摩或伸展已經痠痛的肌肉群。
  • 隨時注意自己使用手機時的姿勢,記得要抬頭、挺胸、縮下巴。建議把手機拿高避免低頭,手機上方高度約與鼻子同高。
  • 坐姿時身體盡量靠著椅背或是牆壁,同樣把手機拿高到鼻子高度。
  • 多多使用語音輸入,減少手寫輸入。
  • 雙手輪流拿手機,避免維持固定姿勢超過10分鐘。
  • 將Line/Facebook/WeChat等社交 App 的聲音提示關為靜音。
  • 降低螢幕亮度,盡量在光線充足的地方使用手機。
  • 多讓眼睛休息,並且多看遠方綠樹。

本文獲「林頌凱醫師 - blogger」授權轉載,原文:怎樣滑手機才不傷頸椎?

醫師簡介_林頌凱 醫師

.壢新醫院尊爵體重管理中心  主任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  副主任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科 主任
.壢新醫院、桃新醫院復健科  主治醫師
.教育部體育署 運動醫學委員會 委員
.左營國家選手訓練中心 顧問醫師
.中華奧會 醫學委員會 委員
.台灣運動醫學學會 理事
.奧運、亞運及國際賽事 國家代表隊隊醫 十餘次
.Lamigo 桃猿職業棒球隊 醫療團隊總召集人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