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糖尿病的人必看! 吃這個幫身體控血糖又抗發炎,每天這樣吃才夠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王雅虹 營養師2017-04-19

膳食纖維已被學界公認為人體極為重要的營養素,水溶性膳食纖維更有調整腸道菌相、延緩醣類吸收的好處,但我們飲食中卻十分缺乏膳食纖維,美國膳食指南諮詢委員會在2015年的報告中,特別強調膳食纖維是一種「短缺的營養素」,台灣的國民營養調查也指出,台灣民眾的膳食纖維嚴重攝取不足,而這不只對一般人的健康造成威脅,更影響著糖尿病友的血糖控制。 

水溶性膳食纖維,幫助控管血糖與減少糖尿病併發症風險 

糖尿病患者需要管控醣的攝取,才能穩定血糖和降低併發症發生風險。但其實糖尿病患者不僅要做好醣管理,更要吃足夠膳食纖維!美國糖尿病學會指出,糖尿病患有必要攝取大量膳食纖維,才能好好控管血糖等代謝問題(連結)。2013年一項整合性分析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中若含有42.5克的膳食纖維,或每天額外補充15克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便能有效降低0.55%HbA1c 

此外,2012年的研究也發現,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中如果攝取較高比例的膳食纖維,能大幅降低各種併發症所造成的死亡風險(連結)。100公克的菠菜和芥藍約含有2克的膳食纖維,所以我們要盡可能的增加蔬菜全穀類的攝取量,如果攝取不足,也可以考慮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的糖尿病配方(需要併入一天的飲食計畫中,而非額外補充)。 

對此,甚至有學者提出膳食纖維是治療糖尿病的重要輔助方式,這也代表著糖尿病患者要非常重視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不過,為什麼膳食纖維可以有這麼大的妙用,就讓營養師來說清楚:

1. 延緩醣類吸收: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延緩胃排空、延緩腸道蠕動、增加腸道物質的黏性而降低消化酵素的消化速度,讓醣類較慢吸收而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

2. 促進腸道激素分泌,幫助控制血糖:❮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取16克的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增加腸道激素的分泌(GLP-1),有助於管控食慾和控制餐後血糖(連結)。

3. 改善腸道菌,幫助控制血糖:許多研究發現腸道菌叢會與血糖控制有極度緊密的關聯,因為水溶性膳食纖維為腸道菌的食物,是維持良好腸道菌相的關鍵。2013年一項人體研究發現,肥胖糖尿病患者攝取含有高量膳食纖維(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餐點,能改善腸道菌的平衡,在空腹血糖、飯後血糖與HbA1c都有顯著下降,顯示膳食纖維可以改善血糖問題。除此之外,且在體重、三酸甘油酯都有顯著的減少(連結),代表糖尿病患者攝取高量膳食纖維不只有助於控糖,也有助於控脂。

4. 降低發炎問題,降低胰島素阻抗:改善腸道菌相的同時,也能減少腸道壞菌分泌發炎物質,進而降低了發炎現象,這樣有助於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能幫助血糖控制。

這些研究都指出膳食纖維的攝取,尤其「水溶性膳食纖維」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常飲食中不只要注意醣管理,更要注意飲食的種類,像是水溶性膳食纖維,才能有好的血糖和血脂!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