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早餐,有如一起床就跑馬拉松!日本酵素醫師:早上斷食,九成的毛病都會消失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鶴見隆史2017-04-20
編按: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請聽從自己的身體訊號決定是否要吃早餐。

吃早餐,有如一起床就跑馬拉松

各位對早餐有什麼印象?

早餐很重要,不輸午餐和晚餐,所以大家即使睡眼惺忪也硬是要吃早餐。有人慌慌張張只吃咖啡配吐司,有人堅持吃得確實,白飯、味噌湯、烤魚,多元又豐富。

愈是堅持養生的人,愈相信早餐吃得好有益健康。

一般鼓勵吃早餐的理由包括「不吃早餐會缺糖,大腦沒有能量就無法運轉,影響工作和學習」「三餐按時吃才不會胖」,甚至還有「不吃早餐就不想排便」。

但這些全都是大錯特錯

當今日本的社會與民眾幾乎全年無休,超商和餐廳開到半夜,真的非常方便。然而,人體內有個歷史悠久的生理時鐘,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各位想必都經歷過熬夜或通宵,隔天肯定身體不舒服。或者半夜吃零食,也會有罪惡感。

人的內臟也由生理時鐘掌管,大致將一天24小時分成3個時段,分別是「排泄,消化,吸收」

凌晨4點到中午屬於「排泄」時段,將體內多餘物質排出體外,比方說我們睡覺的時候會流汗,就是一種排泄。排泄時段會將體內的疲勞物質、毒素和廢棄物混在汗水、尿液、糞便中排出體外,所以我們一起床就想尿尿。有花粉症的人肯定知道早上起床會「涕泗縱橫」,猛打噴嚏流眼淚,這也是因為身體在排泄時段會試圖從各種管道排放毒素和廢物。

從中午到下午8點是「補充營養與消化」時段,下午8點到凌晨4點是「吸收與代謝」時段。中午到下午8點之間要用餐,攝取營養,消化食物;接下來的代謝時段,身體會吸收營養,修補破損部位,維持我們的健康。

如果要維持這個時鐘,必須把吃飯、就寢與起床時間規定好,而且說到做到。尤其早睡早起是維持健康的一大關鍵。

但是吃飯時間呢?你有按照生理時鐘來吃嗎?

如果按照生理時鐘來看,我們平時吃早餐的時段屬於排泄時段,也就是容易排便排汗的時段,而不是補充營養的時段。腸胃等消化器官在排泄時段還沒睡醒,而掌握人體活動的要角「酵素」也還在休眠,這個時候吃早餐,維持人體健康的要角「酵素」無法充分運作,結果造成消化不良。另外我們晚餐吃得晚就容易胖,也是因為身體在晚上8點過後會進入吸收模式。

我今年67歲,在40歲之前也跟各位讀者一樣每天吃早餐,現在回想起來,以前真的比較容易累,而且身體毛病多。

但是後來我學了酵素營養學,得知吃早餐反而有害健康,因為會對身體造成沉重負擔。

美國書籍「Natural Hygiene」裡面說,吃早餐對身體造成的負擔之重,有如一起床就跑全馬。平時跑全馬的負擔已經夠重了,剛起床就跑更累,沒精神又沒體力,沒有幾個人會想一起床就跑步。這可以說明吃早餐對身體的負擔有多大。

「早餐斷食」才是真的有益健康

讀者發現吃早餐不僅無助於健康,還反而有害健康,肯定大吃一驚。別懷疑,吃早餐就是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甚至引發疾病。

以前認為吃早餐有益健康,現在發現剛好相反,吃驚也是難免。想必很多人為了健康著想,百忙之中還是撥空吃早餐,或者為家人準備營養豐富的早餐。

但是各位請放心,只要從現在開始習慣「早餐斷食」,對身體真是好處多多。如果你和家人正煩惱疲勞、倦怠、肩頸痠痛、三高、過敏等毛病,只要立刻開始「早餐斷食」,這些毛病將離你們而去。

為什麼「早餐斷食」有益健康?關鍵就在於「酵素」,後面會詳細說明,人體運作少不了酵素,甚至可說酵素是人類生存最大的關鍵。所以要是酵素不夠,我們的身體立刻就會出現各種毛病。

有個方法可以輕鬆維持酵素充足,保護身體健康,那就是「早餐斷食」。

早餐斷食的方法

.早上起床之後喝杯水:喝水不能一口氣猛灌,要先含在嘴裡,咀嚼30下再吞下去。藉此可以分泌唾液,唾液裡的過氧化酶(peroxidase)可以減少活性氧,避免癌症與生活習慣病。

.怕冷的人可以喝一杯稀飯湯:覺得稀飯湯沒味道,可以加顆酸梅。喝的方式也是含住一口,咀嚼30下再吞下去,最後才吃酸梅。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