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被蚊蟲咬?原來是這體質惹禍!喝這1味茶抗蚊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4-21

面對惱人的夏日蚊蟲,您也有這樣的困擾嗎?明明一群人出遊踏青,別人都沒事,自己卻每次都被叮的滿頭包,且紅腫難消?陳玫妃中醫師表示,老是被蚊蟲「叮」上,當心恐是「氣陰陽虛」體質作祟,導致俗稱「皮熱」,才容易被叮咬。

老當「移動式捕蚊燈」?有這些症狀,恐是氣陰陽虛體質上身惹禍

為什麼「皮熱」容易吸引蚊蟲叮咬呢?陳玫妃中醫師解釋,所謂「皮熱」就是體溫、皮表溫度飄高的意思,蚊蟲除了有趨光性外,更伴隨有趨熱性的特質,對於生物的體熱也非常敏感;因此當人體體溫偏高時,就特別容易吸引蚊蟲駐足。

而以中醫角度來說,引起「皮熱」症狀發生的主因,則多與患者有氣陰陽虛體質有關。陳玫妃中醫師指出,當人體陰虛到一定程度時,便會導致「陰虛生內熱」的發生,出現口乾舌燥、常感疲倦、無力;夏天容易手足心熱、冬天卻又十分怕冷。

其中,手足心熱就是造成體溫較常人偏高的關鍵。在此情況下,相較其他人自然更容易吸引有趨熱性的蚊蟲到來。且值得注意的是,這類體質者除了易被蚊蟲叮咬外,其皮膚往往也較敏感,一旦被叮咬後搔癢、紅腫症狀將更勝常人。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