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證實 市售蛋品遭檢出戴奧辛超標2倍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倪浩倫2017-04-21

衛福部食藥署在竹苗地區食品檢出一款雞蛋戴奧辛含量高達5.2單位,較管制限值2.5單位超標超過一倍。(圖/中時資料)

衛福部食藥署今指出,在今年1月起,針對竹苗地區食品進行的戴奧辛背景值監測時,檢出一款雞蛋的戴奧辛含量高達5.2單位,較管制限值2.5單位超標超過一倍。相關單位目前已將源頭的3家蛋雞場,裡面的雞和雞蛋進行封存和禁止出貨,已出貨的蛋品均要求預防性下架。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表示,遭檢出戴奧辛超標的雞蛋,採驗點在苗栗頭份的合成批發行,初步掌握該批發行的雞蛋,是來自駿億、鴻章和財源(芳苑地區)等3家蛋雞場。 

食藥署指出,針對上述3家蛋雞場的雞蛋和活禽,已和相關單位,進行7天的強制移動管制,禁止再度流向市面;至於上述3家生產、已流向市面的蛋品,將在24小時內、也就是明日下午3時前,完成預防性下架。

市面蛋品遭檢出戴奧辛含量超標逾2倍,食藥署舉行記者會說明,表示已對不合格雞蛋進行管制。(倪浩倫攝)

農委會表示,已針對疑似汙染源的禽場內活禽和雞蛋,進行7天移動管制和戴奧辛檢測,環保署將對禽場的環境介質(空氣、水、土壤和周邊植物)進行檢測,並就其鄰近地區進行環境調查。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戴奧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確定致癌物,短期高劑量的暴露,會造成皮膚、肝功能的損傷,長時間低劑量的暴露,則會增加癌症、流產畸形、免疫功能受損的風險;他強調,由於戴奧辛是脂溶性,易存在內臟、肥肉和奶製品,民眾若多吃高纖蔬果,有助加速將戴奧辛從腸胃排出。

【相關新聞】

苗栗雜貨店蛋品疑戴奧辛超標 下架封存3280公斤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