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更累?練會兩招跟疲勞說拜拜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4-2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工作能力強的人,會將工作目標分為短期、中期和長期;一面朝著長期目標努力,也一面完成短期目標。因此,為了減輕身心的疲憊,我們應該制定短期、中期與長期目標;並以日、週、月為單位來做安排。以「日」為單位,固定的生活模式使身心較不易感覺疲憊。每天於固定時間起床、按時攝取3餐、定時就寢。遠離疲憊的秘訣,就是要盡量維持固定節奏的生活。

了解活動力高低的時間點 簡單調適生活步調

不過,請先確認自己是屬於「早鳥族」還是「夜貓子」,了解活動力高與低的時間點。30~40歲的人,可以藉此機會把生活模式調整為「早起型」。年輕的時候,熬夜輕而易舉,但是早上很容易賴床。隨著年齡的增長,漸漸失去「熬夜」的體力,自然就會開始早睡早起。

對現代人來說,幾乎沒有晝夜之分,許多人從事需要輪班的工作。不管白天或晚上都在上班,日積月累下來,導致身體容易出狀況。如果輪班的頻率固定,身體的負擔相對地也會減輕。

一、累了就要休息,別勉強自己/

以「一週」為單位的「擺脫疲勞」計劃,是最簡單的,以我為病人看診的經驗來說,他們的心情通常會以「週」為單位,例如:「星期一是上班的第一天,心情很難開朗。」、「週三最累人了!」、「週末快來時,就覺得越來越無力。」等。你覺得心情最沉重、最疲憊的時候是星期幾呢?對我而言,是必須為40名病患看診,還得立刻趕去值班的星期二。因為這天是一週當中最忙碌的時刻,所以,前一天我就會盡早回家,為隔天的工作做準備。我也會告訴周遭的人,這一天我必須早點回家休息,同事們也較不會在這天丟給我太多工作。

若是以「月」為單位,大多就是指女性的「生理期」了。生理期前常會感到不舒服,稱為「經前症候群」。因為「黃體素」的分泌量增加,容易變得焦躁、不安、身體痠痛,甚至會嗜睡。目前多用賀爾蒙替代療法或中藥治療,但是,至今尚未出現完美的控制方法。因此,與其積極治療,不如配合經期的生理變化生活,才能有效改善。生理期之前,最好不要安排太多的飯局,讓自己休息。

二、事先排好休閒活動,生活更有動力/

不管是上班族或學生,一年中的身心狀況,也會起起伏伏。以我的病人來說,因為6月是公司的會計結算日,因此,只要到開股東會議之前的5月和6月,就會變得非常緊張。另一位負責人事工作的病人,只要進入秋冬與春天交界之際,就會感到神經緊繃。一般來說,人事異動情況較劇烈的3~5月是他最容易感到疲累的時候(編按:因為大多數的人會在年後換工作)。

這些狀況都是因人而異,像暑假等較長的假期,建議大家可先安排遊行計劃,確保自己有充足的休息時間來恢復元氣。只在自己真正「有空」的時候,安排出遊,就是擺脫疲勞的秘訣。假如沒有事先計劃,突然插入的活動就會讓人措手不及。只要掌握好每週的生活節奏,就不須要太注意一整年的步調。不妨確認自己每天、每週、每月的生活節奏吧!享受最悠閒的時刻,以平穩的心情度過忙碌時期。

(本文摘自/15分鐘擺脫疲勞/采實文化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