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怕頭風不敢洗頭?女中醫私授「擦澡方」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4-24

古語云:「產後坐月子,做得好,天天起得早;做不好,半生虛到老!」由此可知,做月子對女性朋友健康的重要性。而提到產後坐月子,禁忌更是一籮筐。尤其是,不能洗澡、洗頭一項,更是令多數婦女難以忍受。但產後真的不宜沐浴,才不會釀頭風(頭痛)嗎?且聽專業中醫師怎麼說!

坐月子有必要嗎?中醫:產後氣血虛弱需謹慎調理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產後有坐月子的必要,除了有助媽咪們適應胎兒「卸貨」的不同外,由於產婦懷孕時,需供給營養、氣血予胎兒;而生產時又得大量用力及出血的關係,身體處於「血不足、氣亦虛」的狀態。因此,需要適度的靜養與調理來幫助恢復元氣、加速傷口癒合。

且正由於產後婦女身體處於虛弱的狀態,若此時又不慎受風著涼,十分容易導致病邪入侵,釀下日後頭痛、腰膝痠軟等併發症。特別是,頭部是人體百脈匯集之地,一旦受涼便容易埋下病根,導致俗稱「月內風」的頭痛問題找上門。所以,建議婦女朋友產後花1個月的時間好好休養、盡量遠離風邪。

坐月子不能洗頭?中醫師建議這樣做,再搭「漢方擦澡方」

即便如此,也並非產後婦女就真的不能洗頭。陳玫妃中醫師指出,過去民間不建議產後婦女沐浴,主要是因為從前居住環境不如現在便利,衛浴設備往往在房子外;加上沒有吹風機等電氣設備,洗完頭只能自然陰乾,在考量易受風邪下,而不建議月子期間洗頭。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