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大腸癌救命食物!高麗菜、大蒜抗癌嚇嚇叫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4-24

綜藝天王豬哥亮日前因大腸癌末期住進台大醫院,病床前重拾父女情,令人不勝唏噓,也引起大眾聞大腸癌色變。大腸癌上身,飲食西化被認為是危險因子之一。營養師提醒,預防大腸癌最好的方法是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飲食均衡、多運動,同時要多補充抗氧化營養素,尤其包括:大蒜、高麗菜、牛番茄、苦瓜等,都是抗氧化力嚇嚇叫的好食物。

台灣大腸癌發生率是世界排名第一,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大腸癌已連續8年為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榜首,同時也是十大癌症死因的第3位。尤偉銘營養師表示,大腸癌與飲食型態有極強烈的關聯性,美國癌症研究機構AICR指出,紅肉、加工肉品經過燒烤會產生致癌物質,是造成大腸癌的原因之一。

挑對食物抗癌好幫手 富含抗氧化營養素

每個人每天都要吃三餐,而這三餐的食物種類就決定了我們的健康,許多民眾可能想不到,越是親民隨手可得的食物,竟然是抗癌的好幫手,例如:大蒜、地瓜葉、花椰菜、高麗菜、芹菜、菠菜、茄子、胡蘿蔔、牛蕃茄、金針菇、苦瓜、蕃薯、毛豆、山藥、青蔥、甜椒、蘋果、葡萄、香蕉、鳳梨、全穀全麥食物等,仔細分析這些食物成分可以發現,都富含抗氧化營養素、維生素、礦物質與大量膳食纖維。

而美國癌症研究機構與日本癌症預防研究中心所提到的抗癌食物中,也包含各種蔬菜類、水果類與全穀類,由此可見,常吃卡啦雞腿堡還不如吃蔬菜卡啦雞腿全麥堡,常吃稀飯還不如吃番薯野菜稀飯,這樣美味不變,還可以為健康加分。

高油、高熱量不健康飲食型態 使體內致癌物質增加

尤偉銘營養師表示,大腸癌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大腸黏膜受損而修復系統發生異常,造成大腸黏膜上產生許多瘜肉,當瘜肉異常生長就會演變成大腸癌,特別是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睡眠不足,加上燒烤、加工肉品、麵包、炒飯、泡麵、雞排、碳酸汽水等高油、高熱量的不健康飲食型態,身體就會變得虛弱,抵抗力下降、容易發炎,同時使體內致癌物質增加,大腸黏膜就會容易受損而轉變成瘜肉。

多補充抗氧化營養素 蒜素、硫配醣體、檞皮素都上榜

因此,預防大腸癌最好的方法是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飲食均衡、多運動,同時要多補充抗氧化營養素,包括:大蒜中的蒜素(Allicin)、高麗菜中的硫配醣體(Glucosinolate)、牛番茄中的茄紅素(Lycopene)、苦瓜中的三萜類化合物(Triterpenoids)、山藥中的薯蕷皂苷(diosgenin)、蘋果中的檞皮素(Quercetin)、香蕉中的維生素C與多酚類(Polyphenol)、全穀中的維生素B群與水溶性膳食纖維(Solution dietary fiber)。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