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下雨就飛出來一堆白蟻(大水螞蟻)...該如何避免牠入侵,吃光家裡木傢俱?

撰文者: 琴酒2017-04-24
謠言這樣說:每到下雨天,擁有一雙翅膀的「大型螞蟻」──大水螞蟻總是到處飛,出沒河面、水溝、森林,甚至闖入人類住家四處爬行,或者集體狂撞日光燈管。最近下午常有大雨特報,大水螞蟻出沒更加頻繁,讓許多怕蟲的人傷腦筋…

破解關鍵點:大水螞蟻為什麼喜歡在雨天出現?

「大水螞蟻」又稱大水蟻、白蟻,成蟲為了繁衍後代,會選在空氣濕度高達85%又溫暖的時刻,飛出巢穴準備交配,因此往往是下雨前夕,或者是下雨期間出沒。

白蟻人生的無奈 不想交配就得死!

「大水螞蟻」說穿了就是有著翅膀的白蟻、翅膀還沒掉落的白蟻,最愛啃木頭而不是吃甜食,跟家中常見的螞蟻完全不同品種,但看似過爽爽的人生,其實也充滿無奈。

大家都知道蜜蜂、螞蟻階級分工明顯,活在這麼壓迫的社會中,身為「貴族」的有翅白蟻,雖然可以吃比較飽、開心過日子,但牠的人生跟種狗一樣,長大的目地只有一個──結婚交配。

因此發育成熟後,「適婚年齡」的大水螞蟻就會趁著聯誼好時機──空氣濕度85度、溫度21~29度的時刻,集體飛出去尋覓良緣;即便不想交配,死不想飛出去,窩內一堆忙得要死要活的工蟻,發覺食物已經不夠、容忍度飆到極限後,也會主動把有翅白蟻推出去,逼牠們出門交配,四處壯大白蟻帝國。

下雨天大水白蟻四處求偶,對人類來說可不是好事,住在木造建築、家有木製產品的人,甚至家中正在裝潢的民眾,可要繃緊神經啦!

白蟻咬木頭(圖片來源:flickr, Tamaki Sono, C.C. License)

白蟻繁殖能力強(之前過爽爽可是有在練的!),通常飛一飛翅膀就掉了,兩蟲一同墜入人間愛河(例如你家)開始在地上爬呀爬找新房,展開新人生。假使在家中角落看見一小撮、一小撮白白的顆粒,你家木️木製衣櫃、木頭樑柱、木茶几等可能已經變牠們愛的小窩。

那麼該如何牠們入侵呢?最治本的方法,就是住家、店家的木造建築使用防腐木柴,或者結合鋼筋水泥構築,避免成為白蟻家族的食物,周遭環境也要避免堆置廢棄木頭、漂流木等木柴住家室內也要保持乾燥通風。

如果來不及從建材治本,那麼下雨時請記得緊閉門窗,或者乾脆設置陷阱,集中淹滅大水白蟻們。陷阱設置方法很簡單,利用大水白蟻的趨光性,在燈管下放置一個大水桶,等待牠們自撞不小心掉下去時,直接讓牠們溺水,下次不妨試試吧!

本文獲「蘭姆酒吐司」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蘭姆酒吐司

蘭姆酒(RUM)是來自謠言(RUMOR)的字首,吐司則是取自真相(TRUTH)的諧音,我們的使命就是專門擊破網路謠言,還原真相,並督促各位繼續享受生命中的美好事物。http://www.rumtoast.com/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rumtoast/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