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喪親的朋友,好難?除了「你要保重」...心理諮商師:說「這一句」就夠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許皓宜2017-04-25

親愛的老四:

關於你的問題,我最近也有所體會。家族裡有個年紀尚輕的長輩,突然間身體劇烈不舒服去醫院做檢查,照出惡性腫瘤。我和家人到醫院去看他,見到的是他消瘦到令我幾乎認不出的身影。我心裡對疾病帶給人的折磨給震撼到了,那一瞬間,確實我也不知要對他白髮的父母說些什麼。我想,是因為這種場景牽動了我們心底對於死亡的印象與恐懼,所以關於你問到的「怎麼安慰朋友」這事兒,有幾點想法給你參考:

1.要說些話去安慰朋友,是朋友真的需要?還是你需要?

偶然間,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記載著「如何安慰失去親人的話語」,彷彿摘錄名言佳句一樣,列出完整的教戰手冊,譬如說「人生都要經歷這一刻,我為你所愛的離去感到悲痛…」。我心裡有個感受,原來華人的繁文縟節,真是貫穿生、老、病、死,永不止息的。但身為一個學習心理學的人,我想問的是:到底是說的人有說的需要(非得做點什麼的焦慮)?還是聽的人真有聽到這些話的需要?

我想,這是要發聲去安慰別人之前,我們得要先問問自己的。

2.你和這位朋友的關係是什麼?親近度如何?

好吧,如果我們真的願意承認,非要說些什麼安慰別人,可能是我們心裡的焦慮(或難過),那麼該說些什麼,或許就在於我與那人關係程度的評估了。我聽過許多「交淺言深」的狀況,有些人會對家人重病或過世的朋友說:「如果需要什麼幫忙,儘管開口!」有時這可能只是場面話而已,但聽在家有變故、心靈較為脆弱的人耳裡,卻可能當真,等到對方真的開口求助時,說話的人才發現自己有心無力,沒辦法幫上「儘管開口」的忙。因此我認為面對這種狀況的表達,可以把握幾個原則:

.對於家有變故的人,說話不要亂開支票。
.對於家有變故的人,說話不要語帶責備或教訓。
.聆聽一個人面對家庭變故的衝擊和心情,往往就是最好的安慰與陪伴。

坦白說,身為諮商師的我,也會遇到不知該說什麼的狀況,但我發現,大部分時候,光問一句「你還好嗎?」就夠那個人哭(或說)的了。哭完、說完之後,人自然會知道怎麼去面對生命中難熬的時刻。

是的,有時字數越少、越笨拙樸實的話,可能才有我們意想不到的力量。換句話說,老四,有時面對朋友,我們真的不用表現得太過「聰慧」。

3.聽到周遭發生了和死亡有關的事,你心中浮現了哪些人?哪些事?

人生有許多醒悟,是在遭遇某些生活日常時,突然被激發出來的。親愛的老四,我認為你會突然想起這個問題,或許就是因為心頭漾起了某些感觸。在談論怎麼安慰朋友之際,我也想問問你:聽到朋友這麼說,你心裡想起了哪些人?哪些事呢?

有時,與死亡相關的話題連結的,就是你生命中想要珍惜的人、想要放手去做的事,以及還沒完成的遺憾。

這些,你發現了嗎?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