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夏令營,改變一生》棄會計工作,花2年重唸護校...急診室26歲菜鳥護理師:「救人」就是我的興趣!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稚華2017-04-25
一個大學唸應用數學系、到會計師事務所實習的社會新鮮人,為什麼又會在退伍後,毅然決定花2年多的時間重唸護校,並踏進急診擔任起護理師的職業?

他是呂承祐,今年29歲,曾任林口長庚醫院護理師。26歲那一年,以「大齡」之姿,踏進急診室工作,時常有病人把他誤認成醫生,他也常遇到病患上網查資料質疑他的醫療專業......雖然外人看他是年長的「菜鳥護理師」,但經歷過許多人生轉折與摸索,讓呂承祐更珍惜在急診室遇到的每一個學習機會,他還笑說學姊都對學弟很好,男護理師反而很佔優勢。

呂承祐於臺中榮總實習。(來源:呂承祐提供)

問起當初為什麼會走上護理師這條路?

呂承祐提到,他的父親與目前擔任振興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的林健盛,是童年童軍認識、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林健盛每年寒暑假都會與「台灣健康教育推廣協會」同行,帶著護理人員到偏鄉舉辦醫學急救營,讓偏鄉的孩童也能學習醫學知識,而呂承祐小學時期也因爸爸的關係參加過幾次急救營。

不過真正讓呂承祐決定退伍後重念護校的,是大三那年的暑假。

「學生時期很痛苦、從應用數學系轉到財務工程系、又去會計師事務所實習,職涯經歷過許多摸索,卻發現對很多事情都沒興趣,直到擔任醫學急救營的隊輔,才發現我的興趣在『救人』!」呂承祐說。

退伍後,呂承祐也順利考上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寒暑假時,林健盛讓他到醫院的急診部實習,「當時我本來很怕、什麼都不會,但林醫師跟我說幫病人打針,一個月後就會非常熟練了,技巧都趕得上。很多醫療專業問題,換個生活常見的方式解釋,其實人人都可以是醫生。」有了林健盛的鼓勵,讓呂承祐更有信心並越做越好。

而到底醫學急救營有什麼魅力,讓呂承祐願意這樣轉換跑道?

大學同學常出車禍
目睹一切,卻發現自己無能為力...


「當醫學營的隊輔時,才發現原來幫傷患搬運、包紮真的不是我們一般看的這麼簡單!」呂承祐表示,大學時期學校在台中,附近交通治安不太好、同學騎車出去常常發生車禍,但在一旁目睹現場一切的呂承祐卻發現自己幫也不上忙......後來擔任急救營隊輔時,才學習並了解到搬運的重要性。他也回憶,當年在急救營第一次學習三角巾包紮受傷處,和第一次看到CPR的安妮、傑克時相當震撼,「在壓安妮時,很好奇壓真人真的可以救活一個人嗎?」

後來有朋友發生車禍、腿部受傷,呂承祐便學會使用正確雙人攙扶方式帶傷患離開馬路,到安全地方等救護車。還有一次,呂承祐參加旗山消防局的鳳凰志工,遇到車禍案件,也將所學會的「頭部固定術」派上用場,再將傷患上長背板搬運。

來源:呂承祐提供

小朋友在急救營學習搬運傷患。(來源:台灣健康教育推廣協會提供)

目睹這樣的急救現場,並協助一條人命走過生死一線間,讓呂承祐更加體認「救人」的重要,進而促使他走上急救醫護之路。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