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骨質流失年輕化,喝黑豆排骨湯壯筋骨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4-26

母親節即將到來,女性關注的健康話題,骨質疏鬆症是一大熱門重點。骨質疏鬆症原好發65歲以上長者,但近年發現,女性骨鬆已有年輕化趨勢;除早期發現治療外,中醫師指出,利用中醫藥膳緩解骨質流失,也是不錯的養生新選擇。

中醫治療骨質疏鬆症 補肝、脾、腎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從中醫角度來看,「腎氣虛損」是引起骨質疏鬆症的主要病機。臨床症狀包括:腰背酸軟、疼痛、雙下肢乏力、關節酸痛等,治療的原則是以調補肝、脾、腎三臟為主要方法。

傳統中醫認為,骨質疏鬆症可分為腎虛、脾虛與血瘀,治療主要以補腎壯骨為主,配合益氣健脾、活血化瘀的藥物增強療效,另外利用藥膳補充營養,也可以達到輔助治療的效果,常見的藥膳如:骨碎補豬腰湯、養生芝麻糊等。

尤其是女性停經後,因缺少女性荷爾蒙對骨質的保護,會導致骨質流失速度加快,及骨折的高風險;除了要多吃含有鈣質的食物外,中藥亦有很好的鈣質補充劑,例如,龜鹿二仙膠一劑複方,不僅可增加賀爾蒙分泌,更可加速鈣質的吸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