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匹靈能防大腸癌?邱淑媞:3多5少與篩檢不可少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4-27

大腸癌是健康隱形殺手,研究顯示,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可阻止身體大腸息肉復發,減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不過,專家提醒,阿斯匹靈(Aspirin)「老藥新用」仍存有諸多高風險,建議民眾不要為了防癌而隨意服用,應與醫師討論才能安全用藥。

大腸癌發生率近年高居國內癌症第1名,醫學界一直認為,大腸息肉極有可能引發大腸癌。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顧問醫師邱淑媞指出,想要遠離大腸癌,健康的生活習慣是關鍵之一,另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則是控制病情的不二法門。

用藥有風險 防腸癌需謹慎

雖然有研究顯示,長期規律服用低劑量阿斯匹靈(每日75毫克以上),除可降低心肌梗塞及中風發生率、降低大腸腺瘤(瘜肉)發生率,亦能降低大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但服用時間必須達5至10年以上,效果才較明顯。

然而,阿斯匹靈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腸胃道毒性,包括:噁心、嘔吐、胃灼熱、潰瘍等,且易增加出血的危險,民眾千萬不可將它當作「萬靈丹」,仍須經過醫師評估相關風險及可能的益處後,再決定是否安全服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