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餐熱熱送、低溫送 傻傻分不清楚?

撰文者: 湯蕎伊2017-04-27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採訪報導)在家坐月子已蔚為趨勢,對於產後的媽咪來說,不但方便也能在熟悉的環境下休養生息,然而,現今月子餐型態多樣,主要分為低溫送(一日一送)與熱熱送(三餐熱送)兩種,究竟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呢? 就讓專業月子餐調養師告訴你! 月子餐熱熱送與低溫送的差別在哪?

月子餐調養師黃藝婷表示,低溫送(一日一送)的餐點送到家時,是 5°C的冷藏狀態,熱熱送(三餐熱送)送到時是熱的,並且可以馬上食用,兩種不同的形態,在食材保鮮、安全衛生上也會有不同的影響。

餐點保持在0~5度 可抑制細菌生長

低溫送(一日一送)是以安全性為主,將餐點保持在0°C ~5°C的狀態,可以抑制細菌生長,要食用時再從冰箱拿出來加熱,能確保食物不會因為溫度的變化而導致酸敗的情形,一日送一次也不必餐餐等送餐,作息時間方面能自己做安排,且根據中國GB/T 27306-2008食品安全管理體系餐飲要求中規定,烹調後至食用前超過2小時的食品,應當保存在高於60°C或低於10°C的條件下存放。

回收式的餐具 若未徹底消毒殺菌易感染疾病

熱熱送(三餐熱送)則是以便利性為主,優點是省時又方便, 但需注意到食材的溫度變化,一般食材的危險溫度是7°C~60°C,細菌在這段溫度下易快速繁殖,再加上台灣天氣炎熱,餐食若在2小時內未食用完畢,就容易滋生細菌而使食物變質,回收式的餐具(保溫杯、陶瓷碗)更要注意是否清洗乾淨,若未徹底消毒殺菌容易交叉感染疾病,尤其產後媽咪大多需要餵母奶,媽咪需特別注意飲食安全,若母奶受汙染就可能讓寶寶生病。

月子餐調養師黃藝婷說明,媽咪可依個人需求來選擇是要為低溫送(一日一送)或是熱熱送(三餐熱送),若是考量到餐食的保存與新鮮度,建議選擇低溫送(一日一送),若是想便利與省時,則建議選擇熱熱送(三餐熱送),不論是哪一種型態,都要注意餐食的新鮮與安全性,保障媽咪與寶寶的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