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食療斬皮蛇!薏仁除濕飲,揮別灼熱疼痛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4-27

季節交替、免疫力下降,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讓人痛不欲生。傳統中醫認為,帶狀皰疹是因為脾經濕熱、肝經火盛或氣滯血瘀,外感毒邪而發。中醫師建議,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忌吃刺激性食物,配合中醫2藥膳調理,能輔助緩解症狀。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或「纏身蛇」,主要是它的疹子長成條狀像蛇一樣,患者一旦免疫力下降,就會伺機作怪,尤其是年長者、罹患癌症、腎衰竭或免疫力不佳的患者,較容易發生。

中醫治皮蛇 助活血化瘀

臨床發現,帶狀皰疹通常位在單側軀幹、四肢或顏面,以群聚水泡出現。主要症狀包括:局部刺痛、癢或麻感,並在1周內沿著神經分布區域長出水泡,通常2至3周逐漸消失,但皮疹部位仍可能持續出現慢性神經痛。

中醫治療帶狀皰疹,可透過像是乳香、沒藥、丹參、川七、黃耆等藥物,幫助活血化瘀以及補血,讓局部受損的神經漸漸恢復感知能力,但採以任何藥材治療前,都應須經過專業中醫師評估診斷,針對患者體質和症狀給予適當處方。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