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完一定要用「化妝水」?一個最讓醫師傻眼的保養方式,尤其千萬別濕敷!

2017-05-01

化妝水推薦嗎?化妝水有什麼功效呢? 

圖片提供:美的好朋友

三天兩頭就會有網友來問,化妝水推薦嗎?這個牌子的效果好不好?幾乎每個女生都用過化妝水,甚至化妝水是不少朋友人生中第一個使用的保養品。在業者鋪天蓋地的各種宣傳下,包含櫃姐、電視廣告、產品型錄,幾乎所有人都被教育到認為「化妝水可以保濕、美白、收斂毛孔」,是洗臉後「一定要用」的產品。 

這看在醫師的眼裡,其實會有點傻眼。大家覺得自己在臉上每一種「保養」的時候,在專家眼裡其實都是在做一種又一種的「實驗」啊。 

大家不要聽到「實驗」就覺得很可怕,我們稍微解釋一下。每一種化妝品或保養品,都各自含有許多不同的成分。每種成分具有不同的特性,有些彼此之間可能會有交互作用。當它接觸你的皮膚時,無論它是發揮「清潔」的作用、「保濕」的作用、「美白的作用」還是「防曬」的作用,它都確確實實跟你的皮膚接觸並產生作用。 

所以對於醫師而言,你在臉上做每一件事情,最好都有「明確的理由」。必須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做了有什麼好處」、「做了有什麼風險」。 

化妝水的全成分分析 

我們來看看化妝水這個產品吧!老規矩,一定要看一下全成分。沒有全成分,根本就沒人知道葫蘆裡面賣的是什麼膏藥啊對吧~ 

化妝水主要的成分是:水。你沒看錯,就是水。接下來就是要看廠商主打什麼樣的功能,如果主打保濕,可能會添加一些玻尿酸這類的成分。如果主打美白,可能會添加熊果素這類的成分。如果主打軟化角質,可能會添加一些酸類的成分。如果主打收斂毛孔,可能會添加醇類等揮發性物質,揮發同時降低溫度,讓豎毛肌收縮。 

所以業者如果跟你說他的化妝水可「快速吸收」,基本上都不是真的「吸收」進去,而是「揮發」掉了。業者都會叫你抹上去之後拍一拍臉,好像暗示你拍一拍這些成分就會「進入皮膚」,實際上者拍拍的動作是在「搧風」,空氣流動可以促進酒精這些成分的揮發,所以很快就乾了,而且留下涼爽的感覺,這樣你就會覺得產品好棒棒啊! 

你的目的如果是保濕,那為什麼你不用保濕乳液就好?你的目的如果是美白,為什麼不用美白精華液就好?如果是想要代謝角質,為什麼用酸類產品就好?如果是想要收斂毛孔,其實醇類產生的是「暫時收縮毛孔」的效果。可以看一下「毛孔粉刺全攻略」會有更清楚了解。 

這就是為什麼多數醫師都覺得,化妝水是一個「非必要」產品的原因。它不是真的什麼不好,就只是在正常保養程序中,並沒有加上這個產品的必要性。但化妝水會持續存在,除了大家的過度期待外,必定還是有它的用途。 

化妝水用途是什麼?化妝水濕敷可以嗎? 

許多人覺得洗完臉之後,就必須用一下化妝水,這個觀念可能要思考一下,到底是這樣真的有意義,還是你只是聽業者、櫃姐、部落客教你的依樣畫葫蘆?

圖片提供:美的好朋友

在你洗完臉之後,臉部表面跟角質通常還是濕潤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下,直接使用保養品通常沒什麼問題。如果你噴了化妝水上去,其實就是噴了很多水,然後揮發掉,留下少量除了水以外的成分,例如保濕、美白或軟化角質這類的物質。甚至角質跟皮膚表面水分可能在醇類(酒精)的完全揮發後,反而更少。這對你後續的保養,其實幫助並不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