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同學先動手,卻被老師質疑今天沒吃藥...一個過動症孩子:我得的是一種不乖的病嗎?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幸佳慧, 李佳燕2017-05-02

Letter 媽媽,如果妳先聽我說,也許氣會消掉一大半

親愛的媽媽:

今天一回到家,妳沒有對我笑,也沒有看我,還很兇地喊:「不准看電視!便當盒自己拿出來洗乾淨!」我知道老師已經告訴妳今天下午我被處罰的事了。

媽媽,對不起,我知道我害妳經常被老師line 來line 去,妳說妳聽到手機「噹」一聲,心臟都會跳一大下,因為怕又是老師傳話來說我又惹禍了。

我不知道怎麼讓你別生那麼多氣,妳生氣的樣子好可怕,好像在說妳不愛我了,甚至要把我丟掉。如果妳先聽我說,也許氣會消掉一大半。

老師罵我上課拿橡皮擦丟王小豪,其實,是他先丟我的!他像狐狸一樣狡猾,趁老師回頭寫黑板時,才丟橡皮擦,我運氣不好,丟回去時,剛好被老師看到。

老師罵我有病不吃藥,是班上的害群之馬,會變壞小孩!我一直想要跟老師說:「是王小豪先丟的,不是我!你不要每次都責怪我!」但是,無論我如何解釋,老師都不想聽,說我只會狡辯,問我今天是不是忘記吃藥?班上的同學也學老師一直問我,還笑我。

媽媽,自從開學以來,妳就帶我去那家大醫院看病,已經看了好幾個月,我沒有發燒,沒有喉嚨痛,沒有拉肚子,卻一直在看病吃藥。那藥很奇怪,吃了會懶得想事情,一點都不想動,連蹲下來跟我最喜歡的瓢蟲打招呼,都嫌麻煩。

我得的是一種不乖的病嗎?但是,我覺得我並沒有不乖,我只是希望老師聽我說話,可是老師不想聽。回到家,連妳也不想聽,我很難過,只能跟我的熊麻吉說,說我今天很倒楣,還問麻吉:「有沒有一種藥是讓大人吃了會聽我說話的呢?」

專家建議: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不堪,父母與孩子接觸的時間有限,再加上工作壓力甚大,在時間緊縮壓力繁重下,老師一通電話,一則LINE,都會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憤怒與煩躁,會阻擋我們傾聽孩子的路。

請先安頓好自己的情緒,不要借題發揮,唯有平和的父母,才有情緒穩定的孩子。聽孩子解釋事情的始末,切莫妄下論斷。孩子有不乖的行為,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不一定是因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只以生病來解釋,或只以藥物來處理,雖然便捷,並無法教導孩子如何與他人進行良善的互動。

隨意往孩子身上貼標籤,更是失去了教育的意義。反而是父母的陪伴與理解,永遠是對孩子最有效的良藥。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