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生下腹痛 卵巢癌當盲腸炎!

撰文者: 徐平2017-05-02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下腹劇痛不止要當心,恐為卵巢癌作怪!一名15歲國中生因下腹疼痛在父母陪同下就醫,原以為是盲腸炎作怪,但經抽血檢驗及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疑似卵巢腫瘤,安排婦產科作超音波檢查並抽血檢驗,沒想到竟疑似為惡性腫瘤。

卵巢癌發病年齡在青春期或更年期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護理師童姿鈞表示,卵巢腫瘤是婦女常見疾病,但又根據其功能細分成多種,例如濾泡囊腫、黃體囊腫、巧克力囊腫、畸胎瘤等,腫瘤發病年齡在青春期或更年期,一般功能性囊腫會在1、2個月經週期之內自動消失,因此會建議患者在月經過後再來照一次超音波檢查。

沒有性經驗的婦女常會以為只是小腹

童姿鈞護理師表示,卵巢腫瘤的常見症狀是下腹不適、下腹痛、摸到腫塊、胃腸不適、月經紊亂、頻尿等,由於大部分都是非特異性的症狀,因此往往容易被忽略,尤其是還沒有性經驗的婦女常諱疾忌醫,或以為只是有小腹,因而延誤病情。

青春期前、停經後或生育年齡口服避孕藥應定期檢查

根據腫瘤的大小、內容、良惡性度的高低,加上患者的年齡、生育狀況等各種因素決定藥物治療、化學或放射線療法、腹腔鏡手術、剖腹探查等方法。即使發現是卵巢癌,雖然平均存活率只有4成,但如能在第一期就發現,5年生存率達90%,而且有些初期卵巢癌或低度惡性卵巢癌,甚至可以保留子宮和對側正常的卵巢,童姿鈞護理師建議,在青春期前、停經後或生育年齡口服避孕藥的婦女,應該定期每年婦科檢查,才能保障健康。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