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不怕肌少症!藥膳小錦囊首選四神湯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5-04

肌少症是銀髮族健康的隱形殺手,中醫師指出,年長者肌肉流失與脾胃虛弱有關,「健脾去濕」是預防及調理的重要方向,除建議長輩應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外,平日可喝四神湯養生藥膳,或足三里穴位按摩,找回已流失的「好肌力」。

中醫師沙政平表示,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門診發現,年紀愈大愈容易有肌少症,也就是骨骼肌力或肌耐力下降;症狀包括:感覺沒有力氣、活力變差、走路速度慢,久而久之,還可能伴隨有骨質疏鬆、骨折等其它高風險疾病。

脾胃虛弱 恐造成肌少症

從傳統中醫辨證,對於肌肉減少古籍《內經》有「脫肉」、「肌肉削」、「肌肉萎」、「大肉陷下」的記載。中醫認為脾主四肢肌肉,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乏源,以致「水榖精微」不能充養四肢肌肉而造成,而「水榖精微」也是人體生命活動精、氣、血、津的化生的主要物質基礎。

而脾虛所造成的肌少症,原因是營養攝取不足所致。包括:脾胃氣虛、氣血兩虛、脾腎兩虛、陰虛火旺等類型,通常患者體型較瘦;而肥胖型的肌少症則是以痰濕阻滯居多。另平時少動或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通常也較容易有肌少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