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當廚房?5點教你避開營養地雷

撰文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2017-05-07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今天太忙了,晚餐就到便利商店隨便解決吧!」遇到這種時候,該怎麼選擇才能安心呢?你必須練就「銳利的眼光」,才能選到砂糖用量少、「醣類」含量低的菜餚。請參考以下重點:

1) 買便當不如買小菜/

便利商店的冰櫃裡,有一些冷凍即食品可供選購,如雞翅、毛豆、滷味等,購買的選擇,請不要買麵、飯等,而是買小菜。或可選購沙拉。但應要特別留意的是,便利商店的沙拉多半會搭配馬鈴薯等澱粉類食物,建議避免食用。

2) 罐頭這樣挑/

醬油口味、味噌口味的罐頭,摻有大量砂糖,應選擇水煮鯖魚、鮪魚、沙丁魚等少糖的罐頭。如果覺得只吃罐頭太寒酸,可以將披薩用的乳酪絲灑在沙丁魚上放進烤箱烘烤,鯖魚罐頭則很適合搭配炒青菜,鮪魚與水煮蛋做沙拉,只要一點巧思,就能輕易打造營養又美味的斷糖飲食。

3) 潛伏的高醣類食品/

關東煮常見的竹輪、甜不辣等魚漿食品,含有大量澱粉,應改選茶葉蛋、白蘿蔔、豆腐、蒟蒻高菜捲!很多人都認為熱量低的冬粉比泡麵更健康,其實兩者都是含有大量醣類的食品。必須留意,雖然綠豆冬粉的GI值很低,但有些冬粉卻是用馬鈴薯澱粉製成的,選購前要多留意。湯品建議選擇味噌湯或蔬菜湯,不要選玉米濃湯。玉米濃湯的成分為玉米與麵粉,兩者均含有大量醣類,要避免食用。最推薦的湯品還是清湯類型!

4) 無油沾醬,更糟糕/

沾醬請選擇清淡的義大利式,例如油醋醬。正在減肥的人,多半會選用無油沾醬,但這類調味料會用很多砂糖、葡萄糖漿,雖然少油,卻一點也不健康。醣類含量較低的美乃滋,其實比無油沾醬還要更健康。

但我比較建議使用對身體比較好的橄欖油,也可以運用橄欖油自製沾醬多方運用。例如將生魚片排在盤子上,灑上些許義大利香料粉、檸檬汁,再倒上橄欖油,立刻成為極具義大利風格的生魚片(Carpaccio)。這道料理兼具豐富的蛋白質與低醣優點,並搭配對身體有益的橄欖油,輕鬆成為一道健康美食!

5) 閱讀食品成份標示表/

選購食品時,請確認包裝上的食品成份標示表,是否含有砂糖等醣類。成份標示表多半是從含量最多的項目開始依序排列,不妨選擇砂糖排在倒數位置的食品,因為這代表這款食品只添加少量砂糖。如果能找到完全不含砂糖的食品更好!

(本文摘自/斷糖飲食打造燃脂體質/世茂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