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鈣化動不了 恢復韌帶柔軟靠這招

撰文者: 徐平2017-05-09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從事建築業的40多歲陳媽媽,因重度勞力工作造成肩膀痛,一度痛到肩膀完全抬不起來,夜裡也無法入眠,檢查後發現患者肩部竟然有鈣化現象。接受體外震波及物理治療後,肩膀活動角度變大,且追蹤發現其鈣化現象有明顯改善。最近她因工作量增加,肩膀又隱隱作痛,從X光影像發現患者右肩鈣化現象明顯減小,有的部分甚至消失。

震波治療可降低疼痛 加速韌帶修補

脊椎外科醫師李松青表示,患者因從事重度勞力工作,平時已有肩膀痛的舊疾,但都盡量隱忍,在其他醫療單位注射消炎止痛藥及復健治療但效果不彰。患者前就醫時已惡化成棘上肌鈣化,右肩活動相當困難。經施以3次體外震波及物理治療療程後,大幅降低其疼痛感,並加速受傷韌帶修補,使韌帶恢復柔軟度,肩膀也得以恢復活動。

脊椎外科醫師、國際骨震波權威王清貞教授則表示,震波可促使新生血管增加、生長激素增加,除了可以降低疼痛,也達成組織再生,因此可以改善棘上肌鈣化。

調整工作量、規則接受物理治療

李松青醫師表示,雖然經追蹤發現患者的症狀有明顯改善,但是隨著工作量增加或遭遇外傷,這類患者仍有復發的可能。他因此提醒肩膀痛的患者最好盡早就醫,當鈣化小於15mm時接受治療,鈣化還可以百分百消失。同時,要記得調整工作量,規則地接受物理治療,並攝取均衡營養,就可擺脫肩痛,重新找回肩關節的活力。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