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教自慰可以嗎?性治療師:小學生已經會好奇「A片裡的女生怎麼會噴水?」

撰文者: 曾寶瑩 性心理博士2017-05-10

你會自慰嗎?自慰要教嗎?對於學校是否該教自慰,我是絕對贊成的。

在台灣,教育環境還是比較高壓,孩子很怕講出不得體的話被老師罵,匿名小紙條就成了聽見學生心聲最有效的方式,以往我在學校帶領性教育講座或小型工作坊時,從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到大學生,我都會請大家在匿名小紙條上,寫下自己對性愛的疑惑和好奇,收回來後,我並不照單全唸,而是挑出適合內容,再和同學們一起公開討論。

因為有些問題過於私密,那是孩子們感受到善意,一股腦想傾洩煩惱而寫下的,但那些煩惱並不適合公開討論,我會將它們保留到休息時間,再和同學們個別討論。紙條上傳來的問題包羅萬象,包括「人為什麼要做愛?」、「做愛就會生小孩嗎?」、「什麼是保險套?」到「A片裡的女生怎麼會噴水?」。

而且超乎想像上面列出的這四個舉例問題,並不是大學生才開始問,看來都還稚嫩可愛的小學生,紙條也常出現限制級問題。這就是人類強大的好奇心吧!驅使從小就會滑手機的他們找到A片,然後在小小腦袋裡留下了一堆性愛疑惑沒人可問。對於這些疑問,「假裝沒有」或是「極力壓制」只會錯過最佳教育時機,讓孩子逐漸形成錯誤的性愛想像,耽誤日後親密生活。

比方說,男生以為和女生做愛就是要很用力,一挺起來就狂猛抽送,女生才會感到滿意,結果後來交女友了結婚了,做愛不是被罵粗魯就是自己壓力過大,因此出現心因性陽痿早洩。

我協助的性功能障礙個案裡,10個有9個都有這方面的困擾,做愛成了疲勞的責任義務,吃力還不討好。所以我真心認為,學校裡的性教育是很重要的。那至少可以在每個好奇發生的時刻,立即直接回答孩子的疑問,老師和家長,如果都能回答一些基本問題,孩子就比較不會一直往A片裡去探找了。「自慰」就是這樣的基本問題,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生理慾望。

在我看過的暱名小紙條上,「自慰」是最常出現的主題,只是隨著年齡而有所變化。比方說國小的小朋友會問「什麼是打手槍?」、「我摸妹妹(弟弟)很舒服,可是會被罵,哭哭」;國中孩子則煩惱「自慰會不會變笨?」、「自慰會讓小鳥壞掉嗎?」;高中則開始擔心「不自慰很難專心唸書,但常自慰會不會早洩?」到大學「自慰感覺比做愛強烈,我是不是有問題?」、「女生自慰會不會上癮?以後就不想做愛了」成了大孩子們心理的秘密。

這些都是大家真實困擾,如果沒有匿名小紙條,比我們更懂裝沒事的孩子,很容易讓師長們覺得「只要不談,孩子就不會對性愛好奇。」事實卻正好相反,自慰不但不會自動消失的,還一直都還存在,反而會讓為了專心唸書而自慰的孩子,內心充滿恐懼與罪惡,而這些負面的感受很可能延續到他未來的親密關係之中。

願意談,才能為孩子解惑。國小階段可以讓他們瞭解,接觸性器官會有快感是正常的,但要注意不要在公開場所摸摸,也不能讓別人摸摸。這個階段的孩子,好奇的事情還很多,很少會沉迷在性器官的快感中,只要做基本提醒就好了。

到國高中階段,性慾增強,可能會比較常需要自慰發洩,這時候可以讓孩子知道性慾張力和發洩的關係,讓他們知道適度發洩是健康的,但如果是找A片來發洩就不太好了,因為那可能會讓他們太沉迷,或是影響他們未來跟伴侶之間做愛的感覺。

到了需要自立的大學階段,討論自慰快感和做愛快感的不同,以及親密關係和性愛需求的協調問題,對於開始戀愛的他們最為受惠。自慰其實一點都不可怕,那不過是與生俱來自我滿足的能力,教自慰更不可怕,在孩子有自慰困擾時擺出絕對禁止的姿態,才會造成可怕的後果。

我有好幾位結了婚卻無法做愛的男個案,就是因為怕被家裡抓到自慰,長期壓棉被用力磨蹭,養成了不勃起就射精的性行為模式,嬌妻當前也無法順利硬挺,沮喪到都想結束婚姻了,協助他們的第一堂課,就是教導他們重新自慰。

嬰兒出生沒多久就會把玩性器官了,自慰是自然的,只要能用健康的態度對待,自慰不僅不會造成傷害還能讓人身心平衡。

本文獲曾寶瑩 性心理博士授權轉載,原文:老師教自慰可以嗎?

作者簡介_曾寶瑩 性心理博士

心向性健康管理中心負責人。

著有多本性愛專書,並於「曾寶瑩性愛論」粉絲頁回答性愛問題。  專攻性治療、男性性功能障礙、女性性愛困擾與性愛諮詢。長達15年性治療與性教育實務經驗。協助不計其數男女、情侶夫妻提升性愛滿意度。

「性福,行不行?」專欄文章列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