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泰源驚罹「下咽癌」 這些危險因子你必須知道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5-11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有「東方特快車」之稱的郭泰源傳出罹患下咽癌,已於四月底手術後返家休養,準備要做化療。下咽癌是耳鼻喉科很常見的癌症,是屬於頭頸癌。雖然菸、酒和檳榔是很重要的危險因子,但也有人是因為胃酸逆流和經常愛吃辣以及很燙的食物,也易好發;值得注意的是,下咽癌常會合併有食道癌,應該要進一步以胃鏡檢查食道。

下咽癌在聲帶周圍 會影響吞嚥

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表示,一般咽喉部位的癌症主要就是喉癌與下咽癌,喉癌在聲帶區域,會影響發聲,比較容易發現,所以被發現時往往是初期,而下咽癌是在聲帶周圍,會影響吞嚥,通常是大到一定程度,吞嚥時卡卡的才被發現,所以常是晚期,而有些病人比較敏感,及早就醫也可能在早期就發現。

胃酸逆流+抽菸+辣、炸、燙食物是危險因子

除了抽菸、喝酒與嚼食檳榔是導致頭頸癌的危險因子之外,鄭爵儀主任提醒,下咽癌成因還包括胃酸逆流、抽菸、常吃辣的炸的食物,或是很燙的食物,因為會導致咽喉出現小潰瘍,長期下來也易導致下咽癌;所以,如果有長時間聲音沙啞或是潰瘍時,務必就醫檢查。

與食道癌有相關性 要做胃鏡檢查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下咽癌往往與食道癌有相關性;所以,鄭爵儀主任指出,通常都會再安排做胃鏡檢查,因為下咽下去就是食道,很可能會合併出現下咽癌與食道癌,在臨床上很常見,要多加小心。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87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