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也分陰陽?吳明珠:喝菊花枸杞茶防陰暑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5-12

時序進入5月天,酷暑高溫,容易讓人產生口乾舌燥、食慾不振,甚至中暑現象。中醫師指出,免疫調節下降的人容易有中暑風險,除應多休息、少喝冰品外,平日可用菊花枸杞茶飲,或是按摩風池等穴位,減少中暑發生機會。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大自然中有正常的6氣變化,其中的「火邪」正是夏季當令的邪氣,天氣炎熱加上吃太多辛辣刺激食物,容易讓人火氣大,因而出現口乾舌燥、口臭嘴破、眼睛出現血絲、臉色紅赤、長痘痘、小便黃及便祕等症狀。

氣虛燥熱 中暑高危險群

一旦身體排汗功能不佳,無法排除身體多餘熱氣,便會產生中暑。其又可分為2種,一般熱傷害為在戶外水分流失過多所導致,中醫稱為「陽暑」;夏天進入冷氣房、汗流不出則為「陰暑」,夏天室內外溫差過大,很容易產生陰暑。

而要注意的是,一般體質氣虛、燥熱,屬於「感暑」體質,是中暑高危險群。建議平時可多吃清涼降火食物,例如絲瓜、冬瓜、空心菜、蘆薈、綠豆及薏仁等。尤其綠豆清熱解毒、利水消腫,但體質較虛弱的人不適合飲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