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易成癌症體質!營養師防癌早餐3大好食材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5-12

早餐吃什麼好呢?是漢堡蛋配奶茶、燒餅油條配豆漿,或是飯糰配米漿呢?小心選錯食物,雖然填飽了肚子,卻離十大死因之首——癌症越來越近!近年致力於癌症防治宣導的營養師表示,飲食常犯3大錯誤,容易加速癌症體質的形成;想要累積深厚的防癌力,就從每天早晨吃對3類營養素開始!

健康早餐怎麼吃?小心3大飲食陷阱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鄭欣宜表示,現代人生活忙碌、晚睡晚起,早餐常常變成早午餐,要不然就是隨便吃,一旦養成3大錯誤飲食習慣,長期容易造成隱性飢餓,並進而導致肥胖、慢性疾病,甚至癌症的發生。

哪些食物特別容易加速癌症體質的形成呢?以下3個早餐陷阱,一定要提高警覺,時時提醒自己別誤踩!

1.高升糖(GI)食物:常見的早餐如糯米飯糰、蔥抓餅、巧克力吐司等,都屬於澱粉類食物,若搭配含糖奶茶、紅茶、米漿等高升糖指數飲品,吃了容易使人昏昏欲睡,影響專注力,且容易因此攝取過量的醣類及熱量,導致體重上升。肥胖本身就是癌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2.加工肉品食物:速食當道,坊間早餐往往有許多加工肉品及油炸食物,像是培根、熱狗、火腿等,這類食物除了鈉含量較高,油脂含量也相當驚人。

3.只喝蔬果汁:炎炎夏日流行吃輕食,但若攝取不當,往往會導致營養素攝取不均衡。有些民眾只喝蔬果汁當早餐,雖然蔬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各種植化素,但一份水果(一個女生拳頭大)大約有60卡的熱量,而一杯現榨果汁常常用到4至5份的水果,總熱量約250到300卡,相當一碗飯的熱量,卻無法滿足人體所需的全部或絕大部分營養需求。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