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哥亮謝幕〜中醫:治大腸癌黃耆、黨參扶助正氣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5-15

藝人豬哥亮因大腸癌末期轉移至腹腔、肺臟、肝臟,併發肝衰竭,於今15日清晨5點左右在睡夢中安詳離世,享壽70歲。包括李國修、汪笨湖等名人,均受大腸癌之苦。目前治療大腸癌以根治切除為主,輔以化療、放療,還要注意飲食營養配合,也可經過評斷加上中醫藥輔助調理,有助於提高生存率。在疾病的不同階段治法不同,並強調「扶助正氣」的重要性,常使用藥物如黃耆、黨參等。

藝人豬哥亮因大腸癌末期轉移併發肝衰竭,於今15日清晨5點左右在睡夢中安詳離世,享壽70歲。(圖片/取材自豬哥亮臉書)
藝人豬哥亮因大腸癌末期轉移併發肝衰竭,於今15日清晨5點左右在睡夢中安詳離世,享壽70歲。(圖片/取材自豬哥亮臉書)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中醫中藥治療直腸癌,通過扶正祛邪,增強機體免疫力,緩解甚至消除臨床症狀,改善放療、化療所出現的副作用,並對延長患者壽命、減輕痛苦有著良好的作用,是常用的輔助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調理大腸癌 依「八綱辨證、臟腑辨證」

根據臨床研究及文獻報導,應用中藥內治法治療肛門直腸癌患者,並獲得病況改善不乏其例,但其用藥規律和治療機理尚需進一步研究和總結。由於本病的病因、病理、臨床症狀等複雜多樣,在臨證治療中,必須運用「八綱辨證、臟腑辨證」等方法,依據早期、中期、晚期認真分析、歸納、概括,依證立法,以法制方。

大腸癌早期:正盛邪實的治療以祛邪為主,或祛邪兼以扶正的治則,使祛邪「而不傷正」。

大腸癌中期:正虛邪實者以「扶正」為主,兼以「祛邪」,採用攻補兼施的原則。

大腸癌晚期:癌腫堅硬如石,形體消瘦、面黃食少,患者呈現「正氣衰敗」的惡病質現象,治當以扶正為主。

1.清熱除濕、解毒散結

用於證屬濕熱內蘊,邪毒瘀滯者。因其濕邪與熱邪相互搏結,濕不去則熱不散,故應清熱除濕並用;由於邪毒瘀滯日久,並結為有形之腫塊,故治以解毒散結。

適用藥材:如正盛邪實者,方用槐花地榆場加味;虛實夾雜者用消瘤散。常用藥如:槐花、地榆、敗醬草、草河車、半枝蓮、白頭翁、龍葵、公英、紅藤等。

應用此法應注意顧護正氣,不可一味克伐,以正虛為主者忌用此法。由於氣滯血瘀是本病的病機關鍵,所以在清熱除濕解毒的同時,應輔以活血行氣之品,如:當歸尾、赤芍、陳皮、枳殼等。

2.攻補兼施、扶正祛邪

用於證屬邪實正虛者,因其病勢較重,邪毒肆虐,而正氣已虛,不耐攻伐,此時,既不宣單攻,也不宣統補,只有攻補兼施、扶正祛邪,方為上策。

適用藥材:方如烏龍散。常用藥物如:白花蛇舌草、龍葵、黃耆、黨參等。

3.補脾益腎、活血化瘀

用於證屬脾腎兩虛,瘀血內著型患者。脾腎兩虛,主要為陽氣虛損,故補益之法,以溫陽益氣為主。

適用藥材:方如補脾益腎場加味。常用藥物如:人參、白朮、黃耆、女貞子、枸杞子、肉桂、鹿茸、草河車、雞血藤、丹參、當歸等。

本法以補虛為主,兼以活血,用於中、晚期正氣衰敗、脾腎陽虛者,若正邪俱實或正虛與邪實並重者,均不宜用本法。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綜上所述,大腸癌多為本虛標實,明代以前治療以磨堅破結、活血祛瘀、袪風滌痰等為主;明清醫家認識到治療積聚、癥瘕應攻補兼施,在疾病的不同階段治法不同,並強調扶助正氣的重要性,甚至可以加用食療還有針灸合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