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秀雷敦、綠油精...不是每個人都能用!藥師一次整理「蠶豆症」禁忌藥品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7-05-15

不管是在醫院或是藥局執業,常常都會遇到有病人諮詢:「我有蠶豆症,可以吃這個藥嗎?」蠶豆症這個遺傳疾病,在台灣算是常見,每100個小朋友中,就有3個是蠶豆症患者,因此,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個疾病,以及需要避免接觸的藥品或是食物。 

一、認識蠶豆症 

蠶豆症的學名稱為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Glucose-6-phosphate Dehyrogenase Deficiency,G6PD Deficiency),如下圖所示,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是在葡萄糖代謝中一個重要的輔酶,另一方面,在紅血球遇到外來氧化壓力時,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可以協助形成還原性物質NADPH,保護紅血球不受到破壞,蠶豆症患者因為基因的缺乏,導致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的缺乏,在遇到特殊藥物、感染或是某些特殊的化學製品的情況下,就會使得紅血球發生溶解,進而發生黃疸或是溶血性貧血等嚴重症狀,因此蠶豆症患者應該避免接觸到這些特定藥物或是化學製品。

WHO依照G6PD酵素缺乏的嚴重程度將此疾病分為五級,如下表所示,台灣常見的變異型,都屬於第二級: 

二、蠶豆症應避免接觸的藥物或物質 

蠶豆症有許多不適合服用的藥物,但許多藥物如今台灣早已沒有在使用,因此微笑藥師網以下列出在台灣可能接觸到的藥品,提供民眾作為參考: 

除了藥物以外,還有許多蠶豆症患者需要避免接觸到的物質: 

1.食物類:蠶豆製品。 

2.薄荷製品:口香糖、曼秀雷敦、綠油精、白花油、肌樂或是漱口水內都可能含有薄荷,要多小心注意。 

3.樟腦製品:樟腦丸、冬青油,天然的樟樹製品不會引起溶血,須注意的是合成的樟腦製品。 

4.中藥:黃蓮、金銀花、牡丹皮、冰片、龍膽、珍珠粉、大黃、柴胡。 

三、微笑藥師的總結 

蠶豆症並不是一個絕症,只要生活中多注意不能接觸的藥品以及物品,一樣可以過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但要記得在用藥前,記得多詢問一下藥師與醫師,避免接觸到不應該接觸的藥品而發生危險喔!

作者簡介_廖偉呈藥師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中華民國註冊藥師,糖尿病衛教師,居家藥師照護合格藥師。

部落格:微笑藥師網
粉絲專頁:微笑藥師藥局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