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乳癌先減肥!營養師:抗肥多吃這3種食物

撰文者: 駱慧雯2017-05-16

遠離乳癌,吃什麼好呢?國內乳癌發生率持續攀升,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癌症登記資料,103年乳癌人口已上看1萬1769人,增加幅度遠勝於其他種癌症,國健署認為不健康飲食型態和肥胖等,都是可能的原因。對此,營養師推薦3種有助抑制脂肪囤積的抗肥好食材,幫助女性遠離肥胖和乳癌。

誰是乳癌的候選人?

乳癌的危險因子頗多,包括:家族曾有乳癌病史、過去曾罹患乳癌、30歲以後生第一胎或未曾生育、初經在12歲以前、停經在55歲以後、過度肥胖或習慣攝取高脂肪食物等。其中,肥胖和高脂食物的改善困難度較低,被醫學界視為防治女性乳癌的黃金鑰匙。

肥胖提高乳癌風險!雌激素和瘦體素是關鍵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史宛平表示,肥胖與雌激素有很大的關係。肥胖會使血液中的雌激素濃度增加,進而促進乳癌細胞加速繁殖、增生;另一方面,肥胖也會激發體內芳香酶的活性,促使雄性激素轉化為雌激素,雌激素濃度增加,便會再加速乳癌細胞的增生。

除了雌激素之外,以往被視為有助減肥的關鍵荷爾蒙——「瘦體素」,卻反而成為乳癌的幫兇。早期認為,瘦體素的主要功能是調控人體能量代謝和控制食慾;但近年研究發現,瘦體素會促使乳癌細胞的增生,並刺激血管新生,使腫瘤越長越快甚至產生轉移。此外,越接近晚期的乳癌患者,體內瘦體素含量也越多。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