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睡飽了嗎? 談睡眠與抗衰老

撰文者: 醫美時尚 No.1212017-05-20
(醫美時尚 No.121)

撰文/蔡啟聖

世界睡眠醫學學會(ASM World Association of Sleep Medicine,WASM)將「世界睡眠日」選定在每年3月第二週的週五,提醒人們睡眠與自身健康的密切關係與重要性。季節變換週期和晝夜交替規律,深深影響人們的睡眠及生活,而睡眠與抗衰老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何時睡、怎麼睡,才能充分休息、維持健康;延緩衰老、留住青春?改善睡眠品質正是最關鍵的首要課題!

睡眠除了讓人體休息之外,還有甚麼幫助?

睡眠是人體休息的重要機轉,由專責睡眠及覺醒的中樞神經管理,最主要的功能是恢復、補充個人白天活動後所損耗的體能精力,並調整、重組個人情緒行為和學習認知記憶。現代醫學普遍認為睡眠是一種主動過程,更是最好的休息方法,目的是為恢復精力而作出合適的休息。人腦在睡眠時並沒有停止工作,只是切換模式,使身體可以更有效的儲存其所需能量,補充精神和體力,既能保持身體健康,更可提高工作能力。

睡眠的表現包括:減少主動的身體運動,對外界刺激反應減弱,增強同化作用(生產細胞結構),降低異化作用水平(分解細胞結構)。對於人類與哺乳動物來說,規律的睡眠是生存的前提。睡眠容易被打斷,回到清醒狀態,則是一種保護機制,是健康和生存的必要生理機制。

一般成年人平均睡眠時間約6~8個小時,正常情況下,睡眠會占去人生約三分之一的時間,不論是調節內分泌,如分泌生長荷爾蒙、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以至於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新陳代謝正常排毒、修補皮膚及黏膜細胞等,都需要充足的睡眠。

睡不好,對身體有哪些傷害?

容易引發甚麼疾病?

現代人因為工作壓力或其他因素,常有睡眠不足的問題,長時間下來對身體造成極為嚴重的傷害,容易引發疲勞、自律神經失調、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憂鬱、負面情緒、慢性缺氧、加速老化、阻礙排毒機制,免疫力降低、易感染傳染病,還會增加罹患腦血管疾病、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中風、癌症與各種行為障礙和意外的發生機率,甚至導致過勞死等等!

黃金睡眠時期熟睡,輕鬆抗衰老!

生物體中確實存在著日常意義的晝夜「時鐘」,可以指示生物每日的節律,晝夜週期的誤差常可精確到數分鐘內。研究發現具有晝夜生物鐘性質的組織,按照調控機能等級可以分為:中央生物鐘(central clocks)和外周生物鐘(peripheral clocks)。從目前所知道的所有生物鐘模型研究得知,晝夜生物鐘是細胞自主的,也就是說,某些細胞本身就具有生物鐘的特性。雖然晝夜生物鐘受外界環境(比如光照溫度等條件)的調控,複雜生物的中央晝夜生物鐘往往並不存在於光感受器上,比如哺乳動物的中央晝夜生物鐘,就是存在於下丘腦的視交叉上核(Suprachiasmatic nucleus, SCN),依循人類原本的生物鐘運作,於睡眠時期入睡,最能輕鬆抗衰老。

符合生物鐘理念的中醫理論更指出,最關鍵的睡眠時間是子時,也就是晚上11點~凌晨1點,是膽經與肝經的排毒時間,及生長激素分泌的時刻,人體必須進入熟睡狀態,才能順利進行排毒,輕鬆抗衰老、幫助身體回春,因此,想要擁有健康、延緩老化速度,必須重視子時的睡眠品質。

哪些情形會造成睡眠障礙?

常見睡眠障礙有兩種,第一種是睡眠品質不良,便會出現嗜睡、卻怎麼睡都睡不飽的現象,最常見的嚴重疾病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佔其中原因的大多數,這也是目前全台灣八成以上睡眠中心的治療重心。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常見的一種,就是患者在睡覺時,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口咽及喉部)常發生反覆性塌陷,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費力,嚴重者氣道會完全堵塞吸不到空氣而窒息。此外還有肥胖造成的呼吸道狹窄,或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張力不足,無法維持原本的狀態而塌陷等原因,這時就需要專科醫師的幫忙。

第二種是睡眠時數不足,常見症狀是失眠,失眠的原因很多,包括壓力、年齡、生活步調快速、外在的生活環境等因素。失眠的症狀則包括入睡困難、睡眠容易驚醒中斷、清晨容易早醒,或是主觀抱怨睡眠品質不佳,也就是指對睡眠的時間、效率、或是品質不滿意等。

出現睡眠障礙,可以尋求甚麼協助?

要處理失眠症,其實要從原因下手,才能真正解決失眠困擾。長期失眠的人,有九成以上來自心理因素,需要由心理與生活習慣著手治療。很多患者依賴安眠藥,但其實安眠藥並無法根治長期失眠,患者必須得求助於醫師,找到失眠的根本原因,才能真正對症下藥。不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或失眠,都會影響到睡眠品質,處理好相關疾病、問題確實解除之後,更要懂得採取正確的睡眠策略,才能讓自己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與完善的睡眠時間,不要再度成為欠「睡」一族! 

─六大睡眠不足徵兆─

No1.常常覺得「鬱卒」易怒:睡不好、心情壞,抗壓性和自律神經功能也隨之惡化。不想當活動炸藥包,就絕對不要犧牲睡眠,每日睡眠時間不能少於6小時。

No2.生產力及工作表現不佳:長期生產力研究發現,睡眠時間不足、品質差,會讓抗壓性降低、情緒起伏變大、負面想法增加,工作時焦躁不安、無法專心,導致表現不理想。

No3.體重上升、小病不斷:睡眠不足會刺激身體導致需求更多能量與刺激,食慾增加,離不開零食,想瘦也難!身體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咳嗽小病不停。

No4.決斷力變差:睡眠不足者,容易出現精神萎靡、注意力渙散、記憶力減退及判斷力變差等症狀,長期睡眠不足的人甚至會出現幻聽或幻覺。

No5.性慾降低:疲倦是打壓女性性慾的殺手。一項針對未屆更年期卻有性慾低落問題的女性研究指出,其中85%的女性受多重因素干擾,包括壓力和疲勞等,比例最多的因素就是睡眠不足。

No6.長期疲勞昏昏欲睡:前晚睡不好,隔天一定頭腦昏沉、無法集中精神,專注力不夠並影響記憶力。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80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