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屎多、癢的受不了?冷水洗臉4招遠離過敏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5-23

氣候環境的改變,時而熱,時而雨,天氣的變化跟翻書一樣快,加上梅雨季節來臨,更讓身體無法負荷!近期眼科門診發現,患者眼睛發炎、發癢、分泌物增加、發紅、過敏性結膜炎、角結膜炎又蠢蠢欲動,民眾千萬別輕忽!

最近常有病人問:為什麼我眼屎這麼多?眼科王孟祺醫師表示,眼屎增生主要與環境改變有關,因為空氣中有很多懸浮物,如:粉塵、花粉、細菌等,當身體感受外來刺激時,就會自然產生防護作用,分泌一些物質,包括:蛋白質、黏液等,而這些物質的混合體就是眼屎。

眼屎多 小心過敏性結膜炎上身

在正常情況下,眼屎不會整天都有,多為透明或淡白色,量較少,且可從鼻淚管排出,不易被察覺,但如果眼屎過多,可能是眼睛出現以下幾種情況,如細菌或病毒感染、過敏、乾眼症、眼瞼炎等,其中以細菌或是病毒感染最常見,且常黏稠不易清潔。

臨床上,過敏性結膜炎非常常見,過敏性的結膜炎除了眼屎、眼淚會增加外,還會有眼睛發癢、充血等症狀,嚴重時,包括結膜眼瞼都會浮腫,讓患者的眼皮變得像青蛙一樣,腫得張不開。常見的過敏源包括:塵蟎、動物毛屑、衣物棉絮、煙、揮發性氣體等,尤其是小朋友最常抱著睡覺的絨毛玩具,也是過敏原的來源。在這季節交錯詭譎多變之際,更是讓過敏性結膜炎拉警報。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