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檸檬洗電鍋」看起來很乾淨,卻可能留下後遺症!台大化工博士:最好的清潔方法是...

農曆年時,跟大家分享了鑄鐵鍋的特性跟如何保養。發表之後,每次看到粉絲留言,我都有一種錯覺:難道我變成鍋具專家了嗎?

「謝博士~我家中的電鍋是鋁製的,要是有污漬,到底能不能用檸檬或是檸檬酸清洗?」

「有人說有檸檬酸洗會得失智症,要用小蘇打粉?」

「有人說鋁鍋不能拿來煮酸辣湯,也不能裝糖醋類的菜,不然會老人痴呆!」

「那我家都用鋁鍋煮飯,我也吃了幾十年了,會不會已經失智了?」

各位!冷靜!雖然鋁鍋的確有一些使用上要注意的事項,不過你還能看我的文章、還能留言,表示目前問題還好,千萬別恐慌~

先來說說鋁鍋為什麼好用

鋁是地球上含量最豐富的金屬元素,跟鐵比起來,鋁比較輕、也比較省能源,所以鋁常常用來作為鍋具的材料。比較輕的原因是鋁的密度比鐵低、導熱速度也比鐵快。

此外,鋁在空氣中,表面會因為氧化形成氧化鋁,這層氧化鋁相當緻密,可以防止裡面的鋁繼續氧化(鈍化),所以比鐵鍋耐用的多。

鋁鍋怕酸也怕鹼

「聽起來很完美啊~所以鋁鍋容易被毀損都是網路謠言嗎?」

當然不是。不論是鋁本身,還是氧化後形成的氧化鋁,碰到酸、鹼都會起化學反應。所以不管是檸檬、檸檬酸(酸),還是小蘇打(鹼),甚至是糖醋料理中的醋(酸),都可能會跟鋁鍋產生化學反應,釋放出鋁離子。所以,鋁鍋怕酸、也怕鹼。日常生活中有個常見的情況可以說明鋁怕碰到酸這件事:在鋁箔紙上烤秋刀魚,滴上檸檬汁調味,是不是會發現沾到檸檬汁的地方,鋁箔紙變黑了?

「那怎麼辦?這聽起來很可怕!」

嗯,別忘了本專欄一直強調的概念:有沒有毒、會不會有危險,最重要的是兩件事:一是劑量,二是你自己有多在意這件事。

其實只要不碰到酸、鹼,鋁鍋其實是安全的,所以煮水、煮飯、燙青菜,還是可以用鋁鍋的;會接觸到酸、鹼,又會花長時間燉煮的,就不建議使用了。如果你真的很擔心這件事,那就改用不鏽鋼鍋具吧。此外,如果家裡的鋁鍋表面已經刮花了,或是已經變黃變黑了,我建議不要再繼續使用。

至於鋁離子對健康的影響,抱歉,我不是醫生,所以沒法給出建議。不過老話一句:如果很擔心,就不要用吧!

鋁製電鍋外鍋呢?變黑又該怎麼辦?

「那變黑的鋁製電鍋外鍋呢?要怎麼清啊?」

部分電鍋外鍋的材質也是鋁,所以碰到酸、鹼,或是長時間高溫蒸煮,一樣也會變黃變黑。此外,如果內鍋食物湯汁溢出,也會在外鍋形成汙垢。

外鍋的清潔,如果是湯汁溢出,記得一定要第一時間擦乾淨,否則食物湯汁會因為反覆的加熱,形成超難去除的汙垢。如果已經變黑變黃了,我建議用物理的方式:菜瓜布、鋼刷,或是砂紙,把髒污、變色的地方磨掉,效果好,也不用擔心其他的問題。至於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用檸檬清潔外鍋」,雖然可能可以成功去污,但時間、濃度沒拿捏好,也有可能造成新的變色狀況。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