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濕熱纏身!吳明珠:喝四神湯袪濕健脾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5-23

酷暑5月伴隨梅雨季節,身體容易出現疲倦、昏昏欲睡,或水腫等情形,中醫師建議,要讓身體內外除「濕」,平日可多喝四神湯,或喝一些去濕氣的茶飲,或是吃開胃健脾的食物,以幫助去除體內濕氣,改善疲勞、食欲不振,恢復好體力。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暑熱跟濕氣會伴隨著一起出現,加上開始進入梅雨季,潮濕的天氣容易讓身體有過多濕氣。要改善身體內在環境,首先要攝取適量的水分,或是多喝袪濕、提升陽氣的中藥茶飲。

濕熱少吃涼瓜 用四神湯袪濕

特別是梅雨季是四季中濕氣最重的時候,建議平常可多喝四神湯,具有袪濕的作用,預防頭暈、後腦沈重感的現象。另外,濕氣重也會造成腸胃不佳,四神湯裡的山藥、芡實、薏仁、蓮子除了袪濕作用,還能健脾止瀉。

同時盡量少吃瓜果類,如西瓜、冬瓜、哈密瓜等涼性瓜類,因屬於寒性食物,會增加體內濕氣,而造成頭暈不適,另外,易有腹瀉、消化不良症狀。食用時,一次不要吃太多,如西瓜一次吃1片就好,1天可分開時間吃1到2次。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