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來臨! 酸雨致禿頭「以訛傳訛」

撰文者: 林怡亭2017-05-24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梅雨來了!落髮患者臉也綠了!5月已進入初夏,炎熱感開始出現、午後陣雨頻繁、水氣增多,民眾開始要適應30度左右的高溫天氣。台灣氣候終年潮溼高溫,尤其5月中旬至6月中旬的梅雨季節更是濕熱,這便是落髮患者「三千煩惱」的開始,尤其在白天大氣光化學反應後,午後臭氧濃度明顯飆高,甚至衍生懸浮微粒的問題。所以人人一把小雨傘,就是擔心一不小心淋了雨,回家後頭髮直直落。

到底淋雨會不會掉頭髮?

植髮醫師沈志龍說明,其實淋雨禿頭是人們長期以訛傳訛的錯誤迷思,雖說雨水中有不少懸浮微粒,但是濃度通常處於「對人體無害」的範圍,並不會造成落髮。

沈志龍醫師解釋,在人體每天的正常代謝下,正常毛囊每天原本就會掉50~100根頭髮,大部分民眾可能是由於淋完雨後擦頭髮時看到毛巾上的落髮、或是淋完雨頭髮變塌,視覺上髮量變少,才有淋雨會掉頭髮的錯覺。

酸雨損害毛囊令人禿?

另外,也有人懷疑酸雨會使毛囊受損,沈志龍醫師指出,一般雨水普遍都帶有微酸性,其pH值如果小於5.0,即可視為「酸雨」。但是即便不小心淋到酸雨,只要不是連續淋雨多日又沒洗頭,頂多只會造成頭皮過敏,並不會禿頭,民眾無須過度擔憂。但是仍呼籲大家要做好頭皮清潔,因為酸雨一旦與頭皮接觸,便容易引起刺激、發癢甚至發炎,若是發炎情況嚴重,可能傷及毛囊,最終導致落髮。

醫師呼籲這樣養護頭髮與頭皮

沈志龍醫師強調,淋雨當天不能偷懶,一定要記得洗頭;若當天有使用毛髮造型品時也要特別注意清潔。另外,有些民眾洗頭時習慣性將洗髮精直接倒在頭上,然後再加水起泡,長期下來容易產生局部落髮,建議可先將洗髮精放在手掌中,加水起泡後再與頭皮接觸、開始清潔,也不需要刻意按摩太久;使用潤髮乳時,盡量不要接觸到頭皮,只要用在髮尾即可,如想加強保養亦可定期接受頭皮養護相關療程。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13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