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快速瘦身,先做有氧運動,還是先鍛鍊肌力?

撰文者: 洪毓琪2017-05-25

「少吃多動」可謂成功瘦身的4字箴言!不過,少少的4個字,真正執行起來卻藏有大學問。在《華人健康網》呼叫醫師5914服務中,就有網友提問:「想提升瘦身效率,先做有氧運動,還是先鍛鍊肌力?」、「兩者間的營養補充又相同嗎?」究竟該怎麼做,才能充分發揮運動效益?就請專業營養師來為大家解答!

想成功瘦身,運動要先肌力還有氧?營養師這樣建議

梁家瑋營養師表示,在討論想成功瘦身究竟要先做有氧,還是肌力之前,要提醒的是,沒有運動習慣的朋友,在著手運動訓練時,一定要謹記循序漸進的原則、逐步提升強度及種類為佳。且若情況許可,最好能尋求專業教練協助,在其監督下進行,更有助於避免過度運動與姿勢不正確潛藏的運動傷害;並訂定務實的運動目標,才能讓運動在日常生活中更持之以恆。

至於,先進行有氧運動,先鍛鍊肌力哪個好?梁家瑋營養師指出,一般來說,人體在運動過程中主要能量的消耗順序為:「肌肉中的肝醣→血液中的葡萄糖→肝臟中的肝醣 →血液中的中性脂肪(三酸甘油脂)」。因此,有研究者提倡先進行肌力運動,將肝醣消耗完,再進行有氧運動,以縮短進入消耗脂肪的時間。不過,梁家瑋營養師提醒,有瘦身需求者在運動型態類別的比例調配上,仍建議尋求專業教練評估,依照個人運動習慣與目標來做調整為佳。

補對營養瘦身更有效!充足熱量+蛋白質補給是關鍵

至於,有氧運動和肌力運動,兩者間的營養補充是否相同?梁家瑋營養師指出,雖然,因屬於強度較高的肌力運動,持久性不如有氧運動持久,所以有運動專家提倡,運動過程可先進行「肌力運動」消耗醣類,再進行「有氧運動」。

不過,以營養師角度來看,仍希望民眾在營養補給上,應整體消耗的熱量來看整體能量平衡,依據理想之減重公斤數來訂定熱量規劃與飲食菜單。具體來說,有瘦身需求者,在有充分運動下,每公斤體重應攝取35~40大卡,以維持生理機能症狀運作。且民眾若將運動目標設定為「增肌」,除了肌力運動外,蛋白質攝取量也應提高至1.5公克~2.0公克/公斤體重,以提供肌肉形成所需的原料。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