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婦女易打鼾 當心這個病上身

撰文者: 關嘉慶2017-05-25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年近五十歲的妳,是否常有打鼾的困擾?耳鼻喉科醫師提醒,更年期後因為缺少了女性荷爾蒙保護,睡眠中上呼吸道較容易塌陷阻塞,要小心會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若是睡覺時經常會打鼾,應考慮就醫診治,積極接受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以男性居多 停經後女性也是好發族群

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朱峻緯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仍以男性居多,但停經後女性,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好發族群;因為女性荷爾蒙對於睡眠中上呼吸道張力之維持有保護之效果,可避免上呼吸道塌陷,女性一旦停經之後,缺少了女性荷爾蒙保護,也就較容易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上呼吸道各部位阻塞 都可能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

朱峻緯醫師進一步指出,就解剖結構來看睡眠時上呼吸道各部位之狹窄,包括鼻腔、側咽壁、扁桃腺、軟顎懸雍垂、舌根、會厭等,都有可能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所以,在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方面,一般會在門診以內視鏡等檢查詳細評估上呼吸道找出睡眠時可能狹窄之部位,並安排至睡眠中心接受睡眠檢查確認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再視情況進行藥物誘導睡眠內視鏡檢查。

治療需針對病患不同情況量身訂做

朱峻緯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之內科療法包括側睡、減重、配戴正壓呼吸器、口內矯正器等,手術治療則包括懸雍垂顎咽成形術,可使用低溫電漿刀降低術後疼痛,以及內視鏡舌根冷觸氣化手術等,需針對病患症狀、嚴重程度、上呼吸道阻塞的部位、患者本身偏好等,提供量身訂做的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15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