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越老越容易發胖 8招提升代謝率

撰文者: 湯蕎伊2017-05-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新陳代謝是減重關鍵,常有人報抱怨自己新陳代謝不好,吃很少體重卻不降反升。楊智堯醫師表示,人類的新陳代謝率從25~30歲開始就會逐年下降,影響有多大? 舉例來說,要維持正常身體機能,50公斤女性每天身體需要的熱量,在30歲時約需1200大卡,到了40歲時因為代謝率下降可能只需1100大卡。

如果食量不變又沒運動,等於每天多累積100大卡,77天身上就會多一公斤的脂肪(7700大卡等於1公斤脂肪)。所以,如何提升代謝率是絕對是減重的關鍵因素。

8招提升代謝率

楊智堯醫師表示,提升代謝率從日常生活開始,如何提升代謝率是減重過程一定會遇到的問題 ,從早上起床開始做吧。提供以下8招供大家參考:

1)多喝水 /

起床後喝一杯溫開水,能加速整個晚上累積的代謝廢物排出來,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一般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約需30~40 CC水分,視個別情況調整,活動量大的人就要攝取更多。

2)吃早餐 /

吃一頓營養均衡的早餐不但可以更有活力,最重要的是活絡一整天的新陳代謝。均衡的早餐要有醣類,足夠的纖維,以及蛋白質,缺一不可。

3)維生素B群 /

研究證實,維生素B群是維持體內新陳代謝的重要因子,若飲食不均衡就容易缺乏,所以建議每天補充一顆維生素B群。 4)來杯咖啡或綠茶 /

咖啡或是綠茶裡的成分如咖啡因、兒茶素、茶多酚等,能夠幫助脂肪代謝,還能加速水分代謝達到利尿的作用,也能增加肌肉工作的效率,對於提升整體代謝有所幫助,建議選擇無糖的咖啡或是綠茶。

5)多做有氧運動 /

有氧運動能增強心肺功能,一般建議的333就是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130次/每分鐘。運動後還會有一段”後熱效應”,就是運動後代謝率的增加會持續一段時間。可以把運動融入生活中,例如不坐電梯爬樓梯,騎腳踏車上下班…等。

6)重力訓練 /

重力訓練的目的就是增加身體肌肉的比例,肌肉組織的代謝能力是脂肪組織的5~7倍,所以肌肉越多代謝越好。人體過了30歲後肌肉會逐漸流失,當然代謝也會跟著下降,因此,利用重力訓練來維持肌肉強度耐力就能夠提升代謝率。 7)泡個熱水澡/ 睡前泡個熱水澡,能讓一整天緊繃的肌肉放鬆,促進全身循環,加速心跳,幫助出汗,加強整體代謝。建議每泡3~5分鐘要休息5~10分鐘,3~5個循環即可。要注意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必須視情況調整減量。 8)早點睡個好覺 /

睡眠的質與量都關係到隔天的新陳代謝,熬夜或是睡眠不足的人不但代謝下降,食慾會增加也容易水腫。一般建議晚上12點前一定要就寢,睡足6~8個小時。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