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突然劇烈頭疼 竟是腦靜脈竇血栓塞

撰文者: 王喬萱2017-05-30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喬萱報導)

一名37歲女性,身體一直很健康,也未有三高病史,某次和家人出門旅遊,突然出現劇烈頭痛,雖服用止痛藥,但仍未舒緩,甚至出現下肢無力、意識模糊情況,緊急被送至醫院時已昏迷,有生命危險,經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確診為罕見腦靜脈竇血栓塞,經童綜合醫院放射科主任洪豪駿緊急進行4至5小時的血管內血栓溶解手術,順利救回一命。

腦靜脈竇血栓塞較罕見 罹患機率100萬分之5

腦靜脈竇血栓塞為罕見疾病,通常100萬人中僅會出現5例,屬於腦血管疾病一種;童綜合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自強指出,除了先天遺傳,包括耳鼻竇感染、穿透性頭部外傷、懷孕或生產、口服避孕藥等恐都會埋下致病因子,這名個案患者就因長期服用避孕藥,才使得誘發腦靜脈竇血栓塞。

年輕族群易好發 常被延誤診斷

楊自強主任進一步說明,臨床上,腦靜脈竇血栓塞多好發於年輕族群,平均年齡約37歲左右,以女性居多,因為疾病較為罕見,也常會被延誤診斷,嚴重時恐導致死亡,不得輕忽嚴重性。

危險因子中口服避孕藥佔了5成4

根據研究指出,腦靜脈竇血栓塞的危險因子中口服避孕藥佔了54.3%;楊自強主任呼籲,除了平時有服用口服避孕藥習慣的女性應特別注意外,若突然出現劇烈頭痛、嘔吐、視力模糊等症狀,應儘快就醫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遠離疾病纏身。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12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