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胃散、胃藥 藥師、達人的衷心建議

撰文者: 蘇湘雲2017-06-01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台灣過去有段時間,頻繁出現藥安、食安風暴,這一、兩年來,台灣藥品、食品法規,都做了修正,而部分藥廠、食品廠,也都努力配合政府法規、政策,分散風險,並致力於產品品質的提升。舉例來說,就有歷史悠久胃散製藥廠,將原料來源分散至兩家以上,加上SGS認證等把關,努力將藥安風險降到最低。

胃散原料需經過層層把關 品質才有保障

歷史悠久胃散製藥廠董事長張元鴻表示,胃散中的各種成分除了需要符合《中華藥典》標準,也要有SGS、優良製造標準(GMP)、「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認證(PIC/S)等層層把關,藥廠必須走在政府規範之前,才能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胃散、胃藥的選擇 與胃部狀況息息相關

市面上的胃藥、胃散品牌琳瑯滿目,民眾用藥前,可以諮詢專業藥師、醫師意見,以做為參考。藥師蕭貴卿表示,現在上班族工作壓力很大,不只三餐不定時,吃飯也都狼吞虎嚥,此時很容易產生腸胃不適。而胃藥、胃散的選擇,與胃部狀況息息相關,當胃酸過多、胃脹氣,或消化不良,可以考慮選擇含生藥制酸劑,也是就俗稱的胃散、胃藥,幫助中和胃酸,紓解不適症狀,而這類藥物,多半建議飯後服用,但若真的胃腸脹氣很不舒服,飯前服用也可以。

另外,孕婦若有子癇前症,或有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等疾病,以及出生不滿三個月的嬰兒,都不宜服用胃散,一般高血壓患者,用藥則要特別謹慎。

當症狀持續3天以上 就得考慮就醫

蕭貴卿藥師也提醒,民眾服用胃散、胃藥後,如果症狀還是持續,超過3天沒有改善,或症狀越來越惡化,建議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診斷。若有消化不良問題,平常飲食也要少量多餐、戒菸、戒酒,避免飲用咖啡、汽水,平常也要多休息、減少壓力,這樣才能幫助維持腸胃道健康。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3129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
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