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換爸爸哄小孩!想要早點讓寶寶睡過夜,奶爸醫師提供「戒夜奶」實用6技巧

撰文者: 徐嘉賢醫師2017-06-13
想要一夜好眠,告別黑眼圈爸媽,戒夜奶是許多新手爸媽們的重要課題之一。

大部分孩子長大一些會自然地戒夜奶,就算是父母沒有特別做些什麼措施。有些很早6個月內就自己戒,有些則是3~4歳仍然有夜奶的習慣。有些父母的生活品質因此而受到影響,有些父母則不介意。所以沒有「一定要戒」的説法。重點是在於你跟寶寶的關係、需求。

部分的寶寶約在4~6個月左右,白天喝的奶的熱量,足夠支撐晚上5~6小時的睡眠。一般在4~6個月之間可以開始戒。

想要戒夜奶,可以先排除寶寶不舒適而晚上會起床的因素:

-太熱、太冷
-尿布濕了
-長牙
-肚子脹?副食品不消化?
-過敏
-胃食道逆流
-感冒不適

戒夜奶要點:

1.要記住這需要時間來改變夜奶的習慣。
2.白天餵飽
3.考慮晚餐後小點心
4.睡前多抱抱他
5.夜間嘗試由爸爸哄抱(尤其是母奶寶寶)
6.不要挫拆、不要焦急,睡過夜是遲早的事情。

可以白天多跟寶寶互動遊戲、趴在床上順便訓練抬頭翻身、抬腿,既多消耗一些體力、又可以觀察寶寶的發展程度,大一點的寶寶白天可以帶他多跑多。白天餵奶時也要注意環境的安靜、減少干擾,有些寶寶白天喝奶喝的不專心、喝不夠(有時是真的、有時候是寶寶以為自己喝不夠),就容易在夜晚討奶。另外注意寶寶的嗜睡前兆,不要等寶寶過度疲累時才睡覺。培養固定的時間睡覺,因為有時候太累寶寶反而會更歡。

如果是母奶寶寶,則夜間可以考慮穿寶寶不容易吸到的衣服、或是由爸爸夜晚哄寶寶。白天多抱抱寶寶,有些孩子是因為白天抱不夠,晚上尋求安慰,可以抱抱、拍拍他、哼哼歌就會好一點。尤其是媽媽白天上班,寶寶就會想要用喝奶的方式,來跟媽媽一起建立連結。所以如果母奶媽媽不介意,其實可以練習躺餵,媽媽又可以休息、寶寶的需求也可以滿足。

大一點的小朋友可以溝通的話,可以跟他說「現在不要喝,晚一點再喝」。但是仍然要注意孩子的需要。

如果真的戒不掉夜奶,可以把夜奶的時間往前挪,喝完就算不刷牙,也至少用紗布幫寶寶清潔一下也好唷!

作者簡介_黑眼圈奶爸Dr. | 徐嘉賢 醫師

本身為兒科醫師(有點龜毛那種),為了家中兩位過敏體質的小前世情人,千方百計為她們創造一個無毒、低甲醛、兒童安全的環境。奶爸Dr. 以輕鬆詼諧、淺顯易懂的方式,分享有關於兒童健康、無毒育兒及兒童居家安全的資訊。

黑眼圈奶爸Dr. | 徐嘉賢 醫師粉絲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