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年紀輕輕就得「手機老花眼」?眼科醫師:比趴著滑手機更糟糕的姿勢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荒井宏幸2017-06-13
最近是否突然覺得視覺「有點奇怪」呢?當智慧型手機一離開眼睛,眼前是否一片霧茫茫呢?如果有這樣的自覺症狀,可能已經是「智慧型手機老花眼」。

不只是與眼睛直接相關的症狀,「跟以前相比,不知道為什麼,肩頸痠痛更加嚴重了。」有那種感覺的人或許也是智慧型手機老花眼。

智慧型手機老花眼正如其名,就是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所產生的眼睛問題。

冠上「老花眼」的稱號不免讓人產生誤解,其實也會發生在年輕族群中,是一種眼睛調節功能的障礙。近年罹患智慧型手機老花眼的人數遽增。

或許也算是一種現代文明病吧!環顧四週,每個人都全神貫注盯著手機。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為例,常常可以看到坐在長排座位上的每個人都沉浸在手機世界的景象。

難道只有我覺得不可思議嗎?

從早到晚。在外如此,回到家、甚至躺在床上也是。簡直就像進入不能沒有手機的時代。

今天也有苦於智慧型手機老花眼症狀的患者來我的診所報到。患者數量從幾年前開始急遽增加,現在甚至可以稱為「國民病」。

搭車使用手機,使眼睛疲勞的風險倍增!

生活中無意識地緊黏手機的不好習慣。明明知道:「好像對眼睛不好!」卻不知不覺持續的惡習......

首先是關於「導致智慧型手機老花眼的三大惡習」。因為很好記,請牢牢記在腦海裡。

「搭車使用手機」在電車中持續盯著智慧型手機。
「走路使用手機」邊走邊持續操作智慧型手機。
「躺著使用手機」以仰躺姿勢持續使用智慧型手機。

這三項就是「導致智慧型手機老花眼的三大惡習」。無論再怎麼健康的眼睛,沒多久就會變成智慧型手機老花眼。

先來思考搭車使用手機的害處吧!搭車離不開手機的人,目前在日本已經司空見慣。無論坐著還是站著,車子多少都會搖晃。

在那樣的空間中持續盯著手機的小螢幕,就會產生提高智慧型手機老花眼風險的各種不適症狀。

像是眼睛疲勞。

「(就如同乘坐車子)在搖晃的空間中使用眼睛,眼睛就會感到疲勞。」請不要忘記這項基本原則。

此外,在上下班擁擠的大眾運輸工具中,甚至可以看到儘管被周圍的人推擠,呈現出不自然的姿勢,卻仍離不開手機的人。這種情況下,也可能與周圍的人發生衝突。

如果要在大眾運輸工具中使用手機,請做到最低限度的禮貌,也就是在人少時,稍微「閱讀」郵件吧!

在大眾運輸工具中,與其盯著手機,我建議閉目養神。只要將雙眼閉上,不僅能讓眼睛獲得休息,還可以防止眼睛表面乾澀,感到舒服。

大眾運輸工具由於空調的緣故,所以相當乾燥。不只冬天,夏天冷氣房的空氣也很乾燥。對雙眼來說是很不友善的環境。

乘坐大眾運輸工具時,如果真的很想使用手機,請暫時先檢視電子郵件吧!確認過收件匣後,就閉上雙眼休息。不要玩遊戲、使用LINE、觀看動畫。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時,請保持這樣的距離感與您的手機相處。或許起初會覺得焦躁不安,幾天後應該就能習慣。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