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肚便當翻開來滿滿都是蟲》生魚片吃下肚,胃壁爬滿「海獸胃線蟲」...醫師怎麼說?

撰文者: 約翰走鹿2017-06-13
謠言這樣說:來點食材類的謠言,但今天放假,不想廢話太多~直接來看這則「吃生魚片會有海獸胃線蟲附著胃壁」的謠言!「緊急通知,台北士林靈糧堂小組的姊妹傳來訊息,同事姐夫是醫生,他說,請大家不要再吃生魚片。現在已經發現好多病人因為吃了生魚片,胃壁附著「海獸胃線蟲」,大小隻不一定,有的病人甚至胃壁上滿滿都是,無法夾出,驅蟲藥也很難治。得的機率每個國家都一樣。生魚片中的生鮭魚含蟲量是最可怕的!吃素的朋友也請傳給朋友!請大家傳給親朋好友,讓吃葷的朋友有所警惕!」

破解關鍵點:吃生魚片會有海獸胃線蟲附著胃壁?鮭魚口味的還特別多?

生魚片真的吃不得嗎?當然可以吃~所以生魚片裡不會有寄生蟲嗎?話當然也不能說的如此武斷,那所以到底是怎樣?答案就是,生魚片絕對能吃,但也絕對無法保證生魚片沒有寄生蟲,所以挑選一家「衛生條件」良好,「手藝」高超的店才是最重要的,另外謠言講說,海獸胃線蟲無法夾出、驅蟲藥也很難治,那都是豪洨的,寄生蟲不是不治之症,整天相信謠言的危言聳聽那才真是不治之症。

生魚片藏海獸胃線蟲?醫師:罕見啊~

查證這則謠言的過程中,約翰走鹿也發現其實網路早就有許多解答,就讓約翰走鹿來借花獻佛一下囉。多家媒體都有針對這則「吃生魚片會有海獸胃線蟲附著胃壁」的謠言請教醫師,受訪的醫師們皆表示,這則謠言太誇大,海獸胃線蟲沒那麼神通廣大。

醫師們表示,台灣的衛生條件很進步,吃生魚片被寄生蟲寄生的案例很少,大部份都是生魚片不乾淨,感染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的案例,此外,寄生蟲也不是什麼難治之症,服用一些抗寄生蟲藥就可以殺死胃裡的這些蟲子,除非這些蟲子跑到身體其他部位那才比較難處理,但那也是要大量地吃生魚片(一週兩次以上),中獎機率才會比較高。

所以說,謠言的危言聳聽再度嚇壞了不少人,但真的沒有這麼恐怖~喔對了,有些人可能以為芥末、蘿蔔絲多加一點就可以殺菌,殺死寄生蟲,這也是個誤解,芥末、蘿蔔絲主要的功用是去腥,沒有辦法殺菌噢~

總結來說,如果真的很怕被海獸胃線蟲寄生,約翰走鹿誠摯的奉勸各位,那不如就別吃生魚片了,不然就是燙熟在吃,衛福部建議,只要徹底將食材煮熟,用100度的高溫下去煮個十分鐘,那些什麼菌啊、蟲啊就通通死光了,吃下去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

一堆謠言都說吃什麼會生病會死得!嚇屬人囉~

魚肚上面有大量的蟲。翻攝自爆廢公社

本文獲「蘭姆酒吐司」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蘭姆酒吐司

蘭姆酒(RUM)是來自謠言(RUMOR)的字首,吐司則是取自真相(TRUTH)的諧音,我們的使命就是專門擊破網路謠言,還原真相,並督促各位繼續享受生命中的美好事物。http://www.rumtoast.com/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rumtoast/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