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是老化警訊!舒肝養腎,首選枸杞菊花茶

撰文者: 張世傑2017-06-14

耳鳴,是身體開始老化的警訊。門診中,因耳鳴求診的患者,近年有大幅增加趨勢。中醫師指出,治療耳鳴關鍵在肝、腎,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人體多條經絡均經耳之周圍,平日可用枸杞菊花茶,或經常搓揉耳朵,舒肝養腎防耳鳴。

中醫師羅明宇指出,耳鳴常是由於老化造成肝、腎這兩個臟腑虛弱所引起。尤其酷暑夏日早晚溫差大,寒邪入侵,當生理的機能降低,損傷肝、腎臟腑,引起肝血不足、腎氣虛弱,便易引發耳鳴的發作。

耳鳴老化警訊 肝腎是關鍵

耳鳴不是老年專利,年輕族群更不可輕忽。以中醫觀點來看,耳鳴發生的原因,年輕人多為感受風寒,飲食過盛,而致肝膽火盛、痰火鬱結、瘀血阻脈所引起;老者則多見中氣不足、陰血虧虛、肝腎虧虛退化等因素所致。

除此之外,體質虛弱,身體機能較弱者,還有情緒壓力大,睡眠不好的人較容易受到外感風寒的影響,抵抗力變差。當外感風寒導致鼻黏膜的發炎腫脹,也會因此加重耳鳴症狀。常見伴隨容易疲倦,睡眠不好,眼睛容易痠澀與腰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